[设为首页]
热词:人力资源报名 |

2016年一级人力考点:薪酬管理(1)

时间:2015-12-07 15:09:00作者:四川人力资源网 来源:四川人力资源网 点击:155次

  2016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正在报名中,现在到世纪精英培训学校报考一级和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只要通过考试,就能享受政府补贴,报名和申请补贴条件请拨打免费电话400-0616-538

 

 第五章 薪酬管理

  1、薪酬的形式:基本工资、绩效工资、短期和长期的激励工资、员工福利保险和服务。

  2、薪酬战略目标:效率、公平、合法。

  3、薪酬战略的构成:内部一致性、外部竞争力、员工贡献率、薪酬体系管理。

  4、影响薪酬战略的因素:1)企业文化与价值观2)社会、政治环境和经济形势3)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4)员工对薪酬制度的期望5)工会组织的作用6)薪酬在整个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5、现代西方工资决定理论:边际生产力工资理论、均衡价格工资理论、集体谈判工资理论、人力资本理论。

  6、人力资源是通过人力资本投资形成的,分为1)有形支出,又称直接支出、实际支出, 主要投资武警怕得教育支出、保健支出、劳动力国内流动移居支出或用于移民入境支出为了寻找工作以及收集劳动力价格等收集的信息等,最主要的投资形式是教育支出;2)无形支出又称为机会成本,它是指因为投资期间不可能工作,至少不能从事全日制工作而放弃的收入;3)心理损失又称精神成本 、心理成本,是指诸如学习艰苦、令人厌烦,寻找职业令人乏味、劳神、迁移需要远离朋友等。

  7、对劳动力需求模型修正的三种理论:薪酬差异理论、效率工资理论、信号工资理论。

  8、对劳动力供给模型修正的三种理论:保留工资理论、劳动力成本理论、岗位竞争理论。

  9、提高工资效益的手段有:效益投入工资、增加工资带来的劳动量、增加劳动的产出量。

  10、薪酬策略:1)跟随型,最常用的方式 2)领先型3)滞后型4)混合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