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人力资源报名 |

2016年一级人力考点:薪酬管理(2)

时间:2015-12-07 15:10:00作者:四川人力资源网 来源:四川人力资源网 点击:137次

 2016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正在报名中,现在到世纪精英培训学校报考一级和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只要通过考试,就能享受政府补贴,报名和申请补贴条件请拨打免费电话400-0616-538

 

11、激励理论:1)需要层次论:生理、安全、社会、自尊、自我实现的需要,前三属于基本的,后二属于高级需要。2)双因素理论3)需要类别理论:成就、权利、亲和4)期望理论:弗罗姆认为动机取决于三个因素即动机=效价*期望*工具。

  12、研发人员薪酬1)工作价值的衡量:工作价值取决于创造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及专业智能;工作成效不能立竿风影,有时甚至没有结果,难以在短时间予以衡量2)人员素质的特殊要求:通常是高学历、并且是经验丰富的人才;这部分人重视工作成就和工作内容志趣相符;自我期望较高,对工作环境要求也高3)具体的薪酬政策和策略:着眼于对外具有竞争性,取决于市场的供需情况;供应不足,研发人员的薪酬可能比一般工程人员的薪酬要高;特别在激励措施上,对于产品开发成功时,可酌情给予产品的开发奖或是给予 一定的利润分享,以期鼓励其自身价值的体现,充分激发其潜能在企业中发挥效用最大化。

  13、对工资方案进行评价:1)对工资方案管理状况的评价2)对工资方案明确性的评价3)对工资方案能力性的评价4)对工资方案激励性的评价5)对工资方案安全性的评价。

  14、年薪制的特点:1)适用范围较为特定2)支付周期较长3)收入存在一定风险。

  15、经营者年薪的支付形式:1)基本年薪加效益年薪,这是年薪制的基本形式2)基本年薪加效益年薪,其中,效益年薪的部分用于购买本企业股份3)基本年薪加认股权。

  16、经营者效益年薪的确定:1)广东模式G,效益年薪与企业利润挂钩2)深圳模式S,效益年薪与企业多种效益指标挂钩(效益年薪=增值年薪+奖励年薪)3)武汉模式WH效益年薪与企业效益和个人资历挂钩(效益年薪=风险收入+年功收入+特别奖励)4)无锡模式WX效益年薪与企业效益和重点工作绩效挂钩(效益年薪=风险工资+重点目标责任奖励)。

  17、风险抵押金:1)广东模式G风险收入中提取50%作为风险基金存留企业2)南京模式N必须缴纳风险抵押金,为基础年薪标准的50%3)扬州模式Y以基本年薪2倍缴纳风险抵押金4)无锡模式WX由本人用现金方式缴纳风险抵押金5)济南模式J,不用缴纳风险抵押金。

18、团队薪酬设计需要考虑的因素:企业发展阶段、团队的类型(平行团队、流程团队、项目团队)、团队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