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人力资源报名 |

2016年一级人力考点:薪酬管理(3)

时间:2015-12-07 16:56:00作者:四川人力资源网 来源:四川人力资源网 点击:86次

 2016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正在报名中,现在到世纪精英培训学校报考一级和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只要通过考试,就能享受政府补贴,报名和申请补贴条件请拨打免费电话400-0616-538

 

  19、团队薪酬设计的原则:1)激励与控制相结合2)个人绩效与团队绩效相结合 3)内部公平与外部公平相结合4)固定薪酬与浮动薪酬相结合5)经济薪酬与非经济薪酬相结合。

  20、团队薪酬设计的流程:1)建立团队绩效标准,将设定的绩效标准作为报酬的基础,常见的绩效标准包括:效率提高、成本降低、产品质量改进、客户满意度、安全记录等;2)确定团队薪酬总额,即根据团队实际工作业绩与绩效标准的对比来确定支付给该团队的薪酬总额度;3)确定薪酬的支付形式:①团队成员平均分配奖金②团队成员根据贡献大小分配奖金③按照团队成员基本薪酬的百分比支付奖金,此法应用较多。

  21、股票期权的特点:1)股票期权是权利而非义务,即经营者买与不买完全自由,公司无权干涉;2)这种权利是公司无偿赠送的,实质上是赠送股票期权的行权价;3)股票不能免费得到,必须支付行权价;4)期权是经营者一种不确定的预期收入;5)股票期权的最大特点在于,它将企业的资产质量变成了经营者收入函数听一个重要变量,从而实现了经营者与投资者利益高度一致。

  22、股票期权的行权价:1)低于现值也称现值有利法2)高于现值,也称现值不利法3)等于现值,也称现值等利法。

  23、期权的行使期限一般不超过10年,强制持有期为3~5年不等。

  24、股票期权行权所需股票来源:一是公司行新股票,二是通过留存股票账户回购股票。

  25、期股的特点:1)期股是当期的购买行为,股票权益在未来兑现2)期股既可以出资购买得到,也可以通过赠予、奖励等方式获得3)经营者被授予期股后,在到期前是不能转让或兑现的,因此,期股既有激励作用,又有约束作用。

  26、股票期权与期股的区别:1)购买时间不同期股是当期的购买行为,股票权益 在未来兑现,而期权则是未来的购买行为,购买之时即是权益兑现之日,可以即买即卖;2)获取方式不同,期股既可以出资购买得到,也可以通过赠予、奖励等方式 获得,崦期权在行权时必须通过 出资购买才能获得;3)约束机构不同,经营者在被授予期股后,个人已支付了一定数量的资金,但在到期前只有分红权,没有转让权和变现权,因此,期股既有激励又有约束作用,而期权则是获得了一种购买股票的权利,如果行权时股份下跌,经营者可以放弃行权,个人利益不受任何损失、因此,期权只有激励作用,没有约束作用;4)适用范围不同,期股适用于所有企业,期权只适用于上市公司。

  27、期股的适用范围:S模式和B模式限定在经改制的国有资产控股企业以及国有独资企业,而J模式则规定为已改制的国家独资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同时,SBJ三种模式都明确规定,企业进行经营者期股试点,须经企业出资人或公司股东会同意。

  28、期股激励的对象:S模式和B模式规定,期股激励的对象主要是董事长和总裁、总经理各自承担的责任必须以合约形式明确规定。而J模式规定期股激励的对象范围较宽,可以是企业的经营者群体,可以考虑吸收关键岗位人员,如关键技术人才、市场营销骨干等人员。

  29、期股的形成:1)在企业改制的基础上,调整原有股本结构,建立新的股本结构,形成经营者的期股2)通过企业股权转让形成经营者期股3)企业增资扩股中形成经营者的期股4)企业经营者业绩延期兑现转换的股份。

  30、员工持股分类:一类是福利分配型员工持股;二类是风险交易型员工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