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人力资源报名 |

2016年一级人力考点:薪酬管理(4)

时间:2015-12-08 10:02:00作者:四川人力资源网 来源:四川人力资源网 点击:137次

  2016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正在报名中,现在到世纪精英培训学校报考一级和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只要通过考试,就能享受政府补贴,报名和申请补贴条件请拨打免费电话400-0616-538

 

 

31、福利分配型员工持股的主要形式和做法 1)年终分享利润以股票形式发放,在英国比较普遍;2)美国的员工持股计划ESOP(一种是非借贷型又称非杠杆化,另一种 是公司担保,从银行借款购买本公司股票到个人名下);3)按月、胺季或年终时向员工赠送股票或期权;4)向员提供购买企业股票的权限和优惠;5)储蓄换取购买股票的权利。

  32、风险交易型员工持股:1)日本模式2)美国模式3)合作制企业的员工持股。

  33、并非所有实行ESOP的公司都取得了良好的效益,有的公司甚至因此而濒临倒闭,其原因是:1)有些成为公司股东后的员工,片面认为现在的公司资产有一份是自己的,自己也是公司的老板,有了公司的保障感,任意违反规章制度,只关心分利分红,导致公司对员工的管理出现困难;2)搭便车的传染病很容易在企业中蔓延开来,导致员工采取偷懒或其他利已的行为,形成大锅饭;3)一种极端的情况是有些员工成为公司股东后,出现直接干预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业务活动,扰乱了企业日常管理秩序的现象;4)公司的不规范行为也是导致ESOP在这些公司失败的原因之一。

  34、专业技术人员薪资制度设计的原则:1)人力资本投资补偿与回报原则2)高产出高报酬的原则3)反映科技人才稀缺性原则4)竞争力优先的原则5)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原则。

  35、专业技术人员的薪资模式:1)单一的高工资模式2)较高的工资加资金3)较高的工资加科技成果转化提成制4)科研项目工资制5)股权激励。

  36、福利的特点:稳定性、潜在性、延迟性

  37、福利的种类:依据福利项目是否具有法律强制力可分为:法定福利和企业补充福利;法定福利(五险一金)、企业补充福利除国家强制之外还包括补充养老和医疗保险、住房福利、带薪休假以及其他各种服务项目。依据福利选择的灵活性,可以分为固定福利和弹性福利 。根据福利的表现形式,可以分为经济性福利和非经济福利,前者包括企业支付的各种保险项目、住房补贴等,后者表现为培训机会、职业生涯设计、良好的工作环境等。

  38、非工作日福利:1)公休假日和法定假日2)带薪休假3)病假

  39、员工补充保险福利包括企业年金和补充医疗保险项目、团队人涛保险。

  40、所谓灵活性福利制度是指企业在考虑员工需要的基础上,设计一套员工可以有限度地自主选择福利项目的制度,当然,企业所设计的福利项目必须符合国家、地方有关政策的法规规定,灵活地让员工有条件地在预先设定的福利项目中进行选择,从而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员工在不同方面的福利需求。

41、弹性福利计划的类型;1)套餐式员工福利 2)附加型弹性福利3)核心加选择型弹性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