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人力资源报名 |

2016年一级人力考点:劳动关系管理(1)

时间:2015-12-09 13:12:00作者:四川人力资源网 来源:四川人力资源网 点击:153次

  2016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正在报名中,现在到世纪精英培训学校报考一级和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只要通过考试,就能享受政府补贴,报名和申请补贴条件请拨打免费电话400-0616-538

 

 第六章 劳动关系管理

  1、集体谈判达成一致是工会的坚持点低于雇主坚持点。

  2、集团谈判双方坚持点的确定,主要取决于以下因素:1)宏观经济状况2)劳动力市场劳动力供求状况与雇员的组织程度3)企业货币工资的支付能力4)其他工会组织的集体谈判结果的影响 效应。

  3、集团谈判协商应掌握的信息:1)地区、行业、企业的人工成本水平2)地区、行业的平均工资水平3)当地政府发布的工资指导线、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4)本地区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5)企业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6)企业资产保值增值7)上年度企业工资总额和平均工资水平8)其他与工资集体协商有关的情况。

  4、六种让步方式:一次到位、二次等比、四次等比、递增、递减加价、依次递减。

  5、韦伯提出的层次结构的三重标准:财富-经济标准、威望-社会标准、权力-政治标准。

  6、美国社会学家、结构功能主义的代表帕森斯主要以职业作为分层的标准。

7、突发事件的表现形式:1)重大劳动安全卫生事故:①重大的工厂安全技术事故②矿山安全事故③建筑安装工程安全事故;2)重大的劳动卫生事故:有毒有害物危害、粉尘危害、噪声和强光刺激、电磁辐射危害、中暑、冻伤、职业病防治不力等导致的突发事件;3)重大劳动争议:集体劳动争议和团体劳动争议;4)劳资冲突也称群体性事件:①尚未严重激化的群体性事件②矛盾严重激化的群体性事件;5)其他突发事件,如企业重大人事政策调整或生产经营决定重大失误导致严重经济性裁员,财会人员携款外逃导致企业现金周转困难,企业重大商业秘密失密而造成企业产品或服务市场的巨大变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