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2016年一级人力考点:劳动关系管理(5)

时间:2015-12-10 13:13:00作者:四川人力资源网 来源:四川人力资源网 点击:85次

  2016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正在报名中,现在到世纪精英培训学校报考一级和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只要通过考试,就能享受政府补贴,报名和申请补贴条件请拨打免费电话400-0616-538

 

  22ISO26000界定组织的社会责任遵循的核心原则:承担责任、决策透明、道德行为、尊重利益相关方、尊重法规、尊重国际行为标准、尊重人权。

  23、我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①自觉严格遵守法律规范—法律责任②充分体现企业价值—经济责任③道德伦理的高尚追求—伦理道德责任。

  24、国际劳动立法的特点:①国际劳工公约以保护雇员为主要目的,兼顾了国家和雇主的利益与可能,但其总的指导思想都是保护各国的劳动者②劳工公约内容非常广泛,覆盖劳动关系的各个方面③国际劳工公约既有原则的坚定性,又有措施的灵活性,便于各国根据国际参照实施④劳工公约对公约批准国发生效力⑤某些国际劳工公约偏离了会员国的政治结构、政治体制的特点⑥国际劳工公约的作用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越来越突出。

  25、废除强迫劳动公约第105号公约:该公约目标是禁止一切形式的强迫或强制性劳动,公约的特点在于彻底废除强迫劳动而未留回旋空间。公约规定不得以各种理由为借口被告强迫劳动,分别是①作为政治强制或教育的手段,或作为对持有或发表某些政治观点或从意识形态上反对现行政治、社会或经济体制的观点的一种惩罚②作为发展经济的手段③作为执行劳动纪律的手段④作为对参加罢工的惩罚⑤作为反对种族、社会、民族宗教歧视的方法等。

  26、最低就业年龄公约第138号公约:该公约的基本内容是全面废除童工劳动,基本要求是15岁以下儿童不得从事以获得经济收入为目的的生产性劳动,实行严格禁止童工劳动的国家政策,准许就业的最低年龄一般不得低于15岁,在少数不发达国家最低就业年龄可暂定为14岁,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可能会造成伤害的危险繁重工作,最低就业年龄不得低于18岁,以职业和技术教育为目的的活动不受最低就业年龄限制,13~15岁未成年人可在不影响学校学习的情况下从事课余轻微劳动。

  27、在制定国际劳工公约过程中,其制定程序是:①确定立法主题②形成拟议草案③审议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