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人力能力辅导:人力需求预测定量方法(2)

时间:2015-12-25 10:26:00作者:四川人力资源网 来源:四川人力资源网 点击:159次

 2016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正在报名中,现在到世纪精英培训学校报考一级和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只要通过考试,就能享受政府补贴,报名和申请补贴条件请拨打免费电话400-0616-538

 

 ()灰色预测模型法
  灰色预测模型法的本质也是经济计量模型法。它是指对一定范围内变化的、与时间有关的灰色过程进行预测的模型。运用灰色系统进行预测是很多统计软件都有的功能,如SPSSSAS
  ()生产模型法
  生产模型法是根据企业的产出水平和资本总额来进行预测,它的主要依据是道格拉斯生产函数:
  Y(总产出)=劳动投入量(弹性系数调节)×资本投入量(弹性系数调节)×总生产率系数(一般为常数)×正态分布误差。
  ()马尔可夫分析法
  马尔可夫分析法的主要思路是通过观察历年企业内部人数的变化,找出组织过去人事变动的规律,由此推断未来的人事变动趋势和状态,预测企业的人力资源需求和企业内部的人员供给情况。
  ()定员定额分析法
  1.劳动定额分析法
  该方法是通过对作业过程、操作方法等进行系统全面的观察和技术分析,应用方法研究、动作研究的基本原理,在操作方法合理化的基础上,测算出某项作业的标准时间;赋予必要的技术组织,准备与结束、疲劳与生理需要等宽放时间之后,制定出企业工时定额标准;再通过劳动定额和劳动生产率变动系数,核算出企业一线生产岗位的定员人数。
  2.设备看管定额定员法
  设备看管定额定员法是根据需要开动的设备台数、班次和设备看管定额以及出勤率,对设备看管岗位人员进行需求预测的一种方法。
  3.效率定员法
  效率定员法是根据生产任务量和人员的劳动效率,对某类岗位人员进行需求预测的一种方法。
  4.比例定员法
  比例定员法是根据企业某一类岗位人员与另一类岗位人员比例依存关系,对某一类岗位人员进行需求预测的一种方法。
  ()计算机模拟法
  计算机模拟法是进行人力资源需求预测方法中最为复杂的一种方法。运用这种方法是在计算机中运用各种复杂的数学模式对在各种情况下企业组织人员的数量和配置运转情况进行模拟测试,从模拟测试中预测出对各种人力资源需求的各种方案以供组织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