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人力资源报名 |

二级人力能力辅导:企业专门技能人员总量预测

时间:2015-12-27 13:50:00作者:四川人力资源网 来源:四川人力资源网 点击:71次

 2016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正在报名中,现在到世纪精英培训学校报考一级和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只要通过考试,就能享受政府补贴,报名和申请补贴条件请拨打免费电话400-0616-538

 

 二、企业专门技能人员总量预测
  ()企业劳动定员定额分析
  1.定性分析。
  2.采用劳动效率定员法进行预测。
  预测某一工种岗位人员的需求人数,通常利用以下公式。
  (1)定额完成率=实际完成定额工时总数/实作工时总数。
  (2)实作工时总数=制度工时总数-缺勤工时
  总数一非生产工时总数-停工工时总数+加班加点工时总数,或者,制度工时总数×工时利用率+加班加点工时总数。
  (3)工时利用率=作业率×出勤率;
  (4)出勤率=出勤工时/制度工时;
  (5)作业率=实作工时/出勤工时;
  (6)需求人数=计划定额工时总数×(1+废品率)(2 000×出勤率×作业率×定额完成率)
  该公式为人员需求预测的最终公式,其中,2 000是每年每个员工满额的制度工作工时数。
  【例题2120】在计算某工种定员人数时,通常要按公式核算出(  )等指标数值。(20135月二级真题)
  A.劳动力供给人数
  B.出勤率
  C.制度工时利用率
  D.作业率
  E.劳动定额完成率
  【答案】BCDE
  【解析】在进行岗位人员需求预测时,根据采集到的统计数据,在作业率、出勤率、废品率和定额完成率等指标已知的情况下,可以根据下列数据,对钳工和数控机床操作工需求人数进行核算。
  ()回归分析
  一元回归方程的形式:
  Y=a•×+b
  其中:Y为专门技能人员的人数;×为企业人员总数;a为回归系数;b为常数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