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二级人力能力辅导:制度化管理的基本理论

时间:2015-12-29 10:28:00作者:四川人力资源网 来源:四川人力资源网 点击:159次

 2016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正在报名中,现在到世纪精英培训学校报考一级和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只要通过考试,就能享受政府补贴,报名和申请补贴条件请拨打免费电话400-0616-538

 


  第五节 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规划
  学习目标
  通过学习,掌握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相关知识,以及规划、制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程序。
  知识要求
  一、制度化管理的基本理论
  ()制度化管理的概念
  制度化管理是指以制度规范为基本手段协调企业组织集体协作行为的管理方式。
  ()制度化管理的特征
  1.在劳动分工的基础上,明确规定每个岗位的权力和责任,并把这些权力和责任作为明确规范而制度化。
  2.按照各机构、各层次不同岗位权力的大小,确定其在企业中的地位,从而形成一个有序的指挥链或等级系统,并以制度形式巩固下来。
  3.以文字形式规定岗位特性以及对人员应具有的素质、能力等要求,根据通过正式考试或教育训练而获得的技术资格来挑选组织中的所有成员。
  4.在实行制度管理的企业中,所有权与管理权相分离。
  5.管理人员在实施管理时有三个特点。
  (1)根据因事设人的原则,每个管理人员只负责特定的工作。
  (2)每个管理者均拥有执行自己职能所必要的权力。
  (3)管理人员所拥有的权力要受到严格的限制,要服从有关章程和制度的规定。
  6.管理者的职务是管理者的职业,他有固定的报酬,具有按资历、才干晋升的机会,他应忠于职守,而不是忠于某个人。
  ()制度化管理的优点
  1.个人与权力相分离。
  2.是理性精神合理化的体现。
  3.适合现代大型企业组织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