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人力资源报名 |

二级人力能力辅导:制度规范的类型

时间:2015-12-29 10:29:00作者:四川人力资源网 来源:四川人力资源网 点击:126次

 2016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正在报名中,现在到世纪精英培训学校报考一级和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只要通过考试,就能享受政府补贴,报名和申请补贴条件请拨打免费电话400-0616-538


  二、制度规范的类型
  制度规范是组织管理过程中借以约束全体组织成员行为,确定办事方法,规定工作程序的各种章程、条例、守则、规程、程序、标准、办法等的总称。
  ()企业基本制度
  1.是企业的“宪法”。
  2.是企业制度规范中带有根本性质的,规定企业形成和组织方式,决定企业性质的基本制度。
  3.企业基本制度主要包括:(1)企业的法律财产所有形式;(2)企业章程;(3)董事会组织:(4)高层管理组织规范。
  4.企业基本制度的作用:(1)规定了企业所有者、经营管理人员、企业组织成员各自的权利、义务和相互关系;(2)确定了财产的所有关系和分配方式;(3)制约着企业活动的范围和性质。
  ()管理制度
  1.是对企业管理各基本方面规定的活动框架。调节集体协作行为的制度。
  2.是用来约束集体性活动和行为的规范,主要针对集体而非个人。
  ()技术规范
  企业组织管理中经常碰到的技术规范主要有技术标准、操作规程、生产工艺流程、保管运输要求、使用保养维修规定等。
  ()业务规范
  1.是针对业务活动过程中那些大量存在、反复出现、并能摸索出科学处理办法的事务所制定的作业处理规定。
  2.规定的对象均具有可重复性特点。
  3.业务规范的程序性强,是人们用来处理常规化、重复性问题的有力手段。
  4.以经验为基础,是升华了的工作程序和处理办法,如安全规范、服务规范、业务规程、操作规范等。
  ()行为规范
  行为规范是所有对个人行为起制约作用的制度规范的统称,是企业组织中层次最低、约束范围最宽,也是最具基础性的制度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