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2018人力资源报名 | 2018人力资源考试 | 四川人力资源考试 |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手上路

职务设计的原则

时间:2011-12-16 15:28:00作者:四川人力资源网 来源:四川人力资源网 点击:292次

    职务设计是指企业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而采取的修改职务描述和职务资格要求的行为。在企业刚成立时,管理者对企业职务设置、职务职责、管理流程的思考就可以理解为一个职务设计的过程。当然,描述这里讲的“职务设计”是指企业已经存在了一段时间后的对职务设置、职务职责等重新思考和设计。职务设计的目的是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为员工创造更加能够发挥自身能力,提高工作效率提供有效的管理环境保障。
一、职务设计的时机
    在以下几种情况出现时,人事经理可以考虑职务设计的问题了:
1、职务设置不合理
    职务设置并不是很合理,有些职务工作量大,经常无法按时完成工作;有些职务工作量小,上班有很多空余时间。提高了人力资源成本,同时破坏了员工之间的公平和和谐,有些员工可能会产生抵触情绪,影响工作进展。
2、企业计划进行管理改革
    由于企业的发展,或市场的变化,企业计划对现有的经营模式和管理模式进行改革时,人力资源部门应该配合企业的改革进行相应的职务设计,使职务能够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3、员工职务效率下降
    员工工作效率下降的原因很多。如果是由于员工已经对现有职务没有兴趣或新鲜感而产生的效率下降,就应该考虑对这些职务进行职务重新设计。
二、职务设计的原则
    美国管理学家哈克曼在一篇文章中曾经提出了职务分析的以下几下原则:
    1、充分考虑技能的多样性;
    2、充分考虑任务的完整性;
    3、要向员工阐明每项任务的意义;
    4、要设置职务反馈环节。
   哈克曼认为,满足了上述的原则,就可以使员工体验到工作的重要性和自己所负的责任,及时了解工作的结果,从中产生高度的内存激励作用,形成高质量的工作绩效及对工作高度的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