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常见问题 > 常见问题

公司要求女性职工提供孕检报告才可以入职,合法吗?

时间:2019-04-11 10:36:09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人力资源网回答:公司要求女性职工提供孕检报告才能入职是不合法的,是违法行为。

如果公司要求员工在入职前就做孕检,员工可以拒绝也可以接受,虽然这种行为已经违反了相关的法律规定,但是公司也有不录用员工的权利。如果公司已将正式录用了员工或者已经发了offer,再要求员工去做孕检,如果发现员工怀孕或者员工拒绝孕检,公司以此来拒绝录用员工或不和员工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的,则需要承担更多的法律责任,还有经济赔偿。因为正式员工已经是公司的一员了,即便只是offer,也表明是公司已经录用了员工,双方已经建立起了事实劳动关系了。

QQ截图20190411102549.jpg

所以不管公司是否录用员工,要求员工先做孕检的都是属于违法行为,只是录用前双方不存在劳动关系,不适用相关法律的调整,录用后,存在劳动关系了,公司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