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人力资源报名 |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团建如何“团”和“建”才有效

时间:2019-12-03 15:47:51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前不久滴滴公司组织团建爬山,结果被困山顶最后只有报警等待救援,也因此,不少人在网上吐槽自己的团建经历。相信很多的HR和员工都应该经历过团建, 对于HR来说,做团建预算不足,员工参与的积极性不高;而对于员工来说,占用周末休息时间,没有吸引力,各种活动下来人也累的很。目前最常见的企业团建活动就是爬山、户外拓展、郊游、文体比赛等,其实关于团建,很多员工还是愿意参与,但每次团建的结果却总是让人不满意,所以团建对于HR和员工来说都越来越没有吸引力了。

那么该如何做好企业团建才能起到好的效果,我认为做好团建要注意下面几个方面。

一、什么是团建,团建的目的是什么

团建就是团队建设,指的是为了实现团队整体的业绩及最大产出而进行的结构设计和人员激励等团队优化行为。团队建设是一个有效的沟通过程,采取自我管理小组的形象,由一组员工组成一个自我管理小组,来负责一个完整的工作过程或其中一部分的工作。在团建过程中,参与者和推进者会增进彼此间的信任,成员之间相互坦诚,愿意去发掘影响工作小组发挥重要的作用的关键问题。

这是对团建的书本理论解释,在实际操作中,团建归结起来就四个字团结和服从。

团结:不管是本部门还是和其他部门,甚至是和其他企业等在一起参与的项目或工作中,一定要全部团结在一起,共同努力朝着同一个目标和方向努力前行,即便是存在意见分歧,也应该求同存异,要和最高的领导的指示保持一致。

服从:就是要按照企业的规章制度,包括上级领导和工作指派,同事的求助等,在任何行动中都不能违背,在表达、文字等方面都应该严格执行。

服从可以减少企业管理的阻碍,提升工作效率。团结可以把大家的思维、想法和力量,可以把工作变得更容易。如果不服从,整个团队就变成了一盘散沙,很难达到既定的目标,如果不团结,就难以形成较强的战斗力和竞争力,甚至还没有等到被竞争对手打败,就已经被自己的内耗打败了。

QQ截图20191203155221.jpg

二、团建活动应该怎么搞

为什么只要一提到团建,员工的就觉得“头痛”,因为现在大部分企业的团建都是爬山、拓展一类的活动,而且又是在周末,原本计划周末休息的员工去团建爬山,拓展,身体还没有恢复过来又要上班了,所以很多员工对这类团建活动很抗拒或抵触。

那团建活动应该怎么做呢,我认为团建活动应该满足员工的真实需求,在现在这个时代,要在企业执行一套标准化团建项目是完全行不通的。一个企业的员工肯定存在性别、年龄、学历背景等方面存在差异,那么不同的员工的心理诉求也不同,所以,企业要根据不同员工的真实需求来组织团建,最好事先做一个问卷调查,要提升员工对企业的幸福感。

三、团建结果的应用

团建实际上就是通过对平常工作的检查和考验,通过规章制度的对比衡量,采用法理情的方法,鼓励和公司保持一致的,能改造的就改造,岗位能力不匹配的该淘汰的就淘汰,而不是对这三者都采用同样的鼓励或者都不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