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人力资源报名 |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干货分享】怎么做人才盘点才有效

时间:2019-12-02 13:45:41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对于HR来说,人才盘点是最基础的工作,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是有很多HR对这项工作掌握的不是很熟悉,只知道一些基本的概念和工具,在实际工作中却很难落地执行。那么落地实施中,怎么才能做好人才盘点工作呢?做好人才盘点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人才盘点的目的

HR在招聘的时候,经常会提到人岗匹配和胜任力模型。人岗匹配将的招聘录用的最基本要求,对企业来说是保本,而胜任力模型说的是是否有这个能力胜任这个岗位,能否做好这个工作,对企业来说才是盈利。而人才盘点的首要作用就是要找出有哪些岗位的人员是维持企业保本的人员,哪些人才能让企业盈利,还有哪些人员在浪费企业的资源。

实际上,人才盘点是在进一步确定企业在岗员工的状态,如何知道企业人才状态,就只有通过人才盘点才能实现。通过对人才的盘点,可以清楚的了解到哪些是目前可以委以重用,哪些人才是储备的,哪些人才是需要替换的。

掌握了有哪些人才可供企业任用,能用到哪个阶段哪个时间,只有先摸清楚了自己的底牌,才能根据企业的发展和人才战略,确定企业在后期的人才动态平衡,在任何时候任何阶段都能有课供启用的人才储备,才能真正实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发展的匹配性管理,从而体现出人力资源管理真正的价值。

QQ截图20191202135004.png

二、人才盘点的对象

人才盘点并不是针对公司所有的员工,它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如果是对公司所有的员工进行清点那不是人才盘点而是统计人数。要盘点人才,就要确定人力资源部门重点关注的岗位和人才,对公司的人才先进行一个系统的分类,并在九宫格中对号入座。

公司有绝大部分业绩是靠人力资源部重点关注的人才创造的,这些人才的稳定性对部门工作效率有着最直接的影响,正是有了这部分人才,公司才能创造出好的业绩,因此,在进行人才盘点的时候,需要对公司的人才进行分类,重点培养潜力型人才,关心和鼓励努力勤奋型人才,淘汰有问题的人才。

三、人才盘点的工具

通过专业的人才盘点工具可以让我们更快更准确的完成工作任务,目前,被大家所广泛使用的人才盘点工具是九宫格。九宫格能对人才进行分类,可以让老板和高层一目了然的清楚公司当下人才素质分布情况。但是不管使用哪种人才盘点工具,只有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工具才是最好最有效的,如果HR自己能够有更好的人才盘点方法,那就不需要借助专业工具了。

四、人才盘点的应用

公司实施人才管理的基础和依据就是人才盘点,通过人才盘点结果可以得出员工之间的差异,哪些人能够晋升,哪些人需要被淘汰,哪些人需要重点关注和培养,哪些人需要调岗等。在进行人才盘点的时候能够让我们更清楚的了解到人才的绩效状况,从而采取有针对性的激励,在刺激员工提升绩效的同时让员工更加稳定,所以,人才盘点的结果是公司培养优秀人才,提高绩效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