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人力资源报名 |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关于“敏捷绩效管理”,你怎么看?

时间:2019-12-04 16:14:01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对于互联网行业和高科技产业来说,“敏捷”这个词语应该是很熟悉了,因为这类行业所处的环境在不断的变化,机会稍纵即逝,所以它们的业务模式通常都会重点强调在敏捷的项目管理中,敏捷就是这类行业最基本的生存要素之一。但随着市场经济环境的不断发展和变化,敏捷已经不再局限于互联网、高科技产业等这一类的行业了,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也开始寻求敏捷之道。以前按部就班,标准化的管理模式对于现在的企业来说已经不太适用了。

现在在企业的绩效管理中,有人又提出了“敏捷绩效”,有的人认为它是以目标为导向,即时反馈、以员工发展为核心的绩效管理模式,有的人认为它只是建立在敏捷组织上的一种绩效模式,还有的人则认为它是对于传统绩效的一种敏捷化变革,对于“敏捷绩效管理”,各位HR又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一、如何理解敏捷绩效管理

在企业管理中,“敏捷”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敏捷组织,敏捷的人才管理等,而实现企业目标管理手段之一的绩效管理也承担了敏捷化的使命,在这个阶段,不管企业管理是否在向敏捷的方向转变,绩效管理都应该朝着敏捷化道路走了。因此,我认为敏捷绩效应该是在企业的实施绩效管理的过程中,应该是在所有环节中把敏捷的特征全部展现出来,才能更好的应对内外部环境的变化。

QQ截图20191204162010.png

二、用传统的眼光来看待敏捷绩效管理的特征

1.管理者角色方面:这个角色在不断的变化,所以在敏捷绩效管理中,要承担的责任会更多更大,对管理的成熟度的要求也会更高。

2.绩效管理工具方面:实际上,敏捷绩效和绩效管理工具之间是没有必然关系的,重要的是绩效管理工具能不能就敏捷对绩效管理的要求作出回应,就目前的常用的绩效管理工具来说,能够回应敏捷绩效管理的特质的要属OKR了。

3.绩效管理流程

绩效目标设定:敏捷绩效重点强调了驱动,让员工把关注点都放在重要目标上,并保持一致,同时还要保证目标的公开和透明,看重员工对绩效目标的主动性。

过程跟踪和管理:敏捷绩效的周期短,回顾快,可以逐步进行调整,注重对协同、反馈和获取本部门以外的同事等评价。

绩效评价和结果的应用:敏捷绩效的评价对员工的价值贡献和发展十分重视;绩效结果不是唯一的晋升和加薪等依据;敏捷绩效是建立在过程反馈上做出的客观考评。

总结:目前各个企业的绩效管理都在朝着快捷和灵活的方向发展,包括最近几年大家谈论的十分火热的VUCA,它最主要的特征就是具有不确定性、复杂性和易变性等。如今,绩效管理也在逐步向敏捷转型,面临的问题也很多,比如实施敏捷绩效的前提条件是什么?OKR怎么和KPI有效结合才能推动组织绩效的实施等,所以,要实施敏捷绩效还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