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人力资源报名 |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HR法律问题-劳动合同与劳务合同

时间:2011-10-06 09:16:00作者:四川人力资源网 来源:四川人力资源网 点击:201次

    问题:1、我司现有大量流动性人员,如:销售人员、生产工人等,能否与他们签定《劳务合同》,有什么样的条件限制?2、据悉,即使与员工签定《劳务合同》,但若存在事实劳动关系,所签定的“劳务协议”也不具有法律效力,请问:怎样操作,才能规避风险? 以上问题,烦请解答。谢谢!
    回答:你好!第一,你应该明白如下的工作任务可能适合以“劳务”的形式包给别人:临时的文字录入,临时的翻译,文字整理,办公室清洁等,即承担劳务的人主要利用自己的工作条件给你完成任务,即从你那里拿了活,最后给你交来工作成果。之所以要外包,一是因为工作量较小,没有必要招聘专职的员工,第二,尽量减少企业非核心员工的用人数,即不体现本企业核心竞争优势的工作都外包给组织外的公司或个人。所以,有时你与个人签订劳务合同,有时你与一个单位签订任务外包合同。第三另外一种新近出现的“员工租赁”的用人形式,你也可以尝试。
    我们认为,对于销售人员、生产工人,如果需要主要利用贵公司的生产条件和环境以及公司的资源的,你仍应该把他们录用为公司的正式员工,而不是签订“劳务合同”,因为这牵扯到产品的质量、进度的控制等。你可能误解了劳务合同的使用场合,你可能以为在你办公室或者车间里的工作人员,一部分可以签劳动合同,一部分可以签劳务合同,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不要想利用“劳务合同”来规避缴纳社会保险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