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手上路

职务设计的形式

时间:2011-12-16 15:29:00作者:四川人力资源网 来源:四川人力资源网 点击:246次

常见的职务设计的形式有以下四种:
1、工作轮换
    工作轮换是指在不同的时间阶段,员工会在不同的岗位上进行工作。比如人力资源部门的“招聘专员”工作和“薪酬专员”的工作,从事该项工作的员工可以在一年进行一次工作轮换。   工作轮换的优点在于:给员工更多的发展机会,让员工感受到工作的新鲜感和工作的刺激;使员工掌握更多的技能;增进不同工作之间员工的理解,提高协作效率。
但它也有一定的局限性:首先,它只能限于少部分的工作轮换,大多数的工作是无法进行轮换的,因为很难找到双方正好都能适合对方职务资格要求的例子;另外,轮换后由于需要熟悉工作,可能会使职务效率降低。
2、工作丰富化
    也叫充实工作内容,是指在工作内容和责任层次上的基本改变,并且使得员工对计划、组织、控制及个体评价承担更多的责任。充实工作内容主要是让员工更加完整、更加有责任心地去进行工作,使员工得到工作本身的激励和成就感。
3、工作扩大化
    工作扩大化是指工作的范围扩大,旨在向工人提供更多的工作,即让员工完成更多的工作量。当员工对某项职务更加熟练时,提高他的工作量(相应的也提高待遇),会让员工感到更加充实。
4、以员工为中心的工作再设计
   它是将组织的战略、使命与员工对工作的满意度相结合。在工作再设计中,充分采纳员工对某些问题的改进建议,但是必须要求他们说明这些改变对实现组织的整体目标有哪些益处,是如何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