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手上路

HR如何在人力资源管理六大模块中打造自己的“长板优势”

时间:2021-05-29 15:36:47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也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不断变革与创新。但不管怎么变革,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工作仍然还是六大模块,即: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配置、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劳动关系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的六大模块是一个整体系统,了解并掌握六大模块全部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是HR的基本功,只有内部各项职能活动协调一致,共同推荐,才能实现人力资源管理的可持续发展。

然而在实际工作中,真正能掌握人力资源管理所有模块并且才能熟练运用的人并不多,一般来说,HR至少应该精通2-3个模块,才能在这个领域有更多的机会,更好的发展。不同的职能模块在工作内容上存在差异,对身处于该职能模块上的HR来说,对知识技能要求的侧重点不同。

QQ截图20210407142503.png

既然人力资源管理的六大模块是一个整体,而HR必须掌握所有的模块的基本知识和技能,那么如何才能打造出专属于自己的“长板优势”呢?或许你能在下面的内容中找到答案。

人力资源规划

人力资源规划的主要工作是根据企业现阶段的战略部署,分析现有的资源,准确找到在未来一段时间或某个特定时间内人力资源工作的在重点和方向,并制定出可落地执行的方案和计划。

从人力资源规划的工作内容来看,该职能模块是企业发展的整体布局出发,所以对该岗位的任职者在全局统筹、预测规划、战略布局等方面的能力有很高的要求。

招聘与配置

招聘与配置的主要工作是根据企业的用人标准和岗位要求,识别和引进与企业价值观一致、与岗位匹配度更高的人才。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做的具体工作是发布招聘信息、筛选简历,组织面试,最后是确定录用等,另外,还需要做好求求职者的档案管理,简历起人才储备库,以备不时之需。

该职能模块的细节工作有很多,需要从简历中筛选重要信息、需要面对面接触,在面试中还会遇到求职者的各种提问,所以对任职者在信息处理、沟通能力和理解能力等都方面都会有很多的要求。

培训与开发

培训与开发的主要工作是把企业的发展目标和员工的职业规划与工作愿景相结合,通过前期的培训调查,有目的地,有计划地组织员工进行专业知识和岗位技能的学习,达到提高员工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更高效的完成工作,让员工能看到未来有更好的发展的培训目的。培训结束后不但要对培训效果进行评估和统计,还要根据评估结果搭建人才梯队,储备骨干人才。

该职能模块是从前期的培训调查,到组织培训,从培训到培训效果评估的整个过程

对岗位任职者在组织策划能力等方面的要求更高,同时还要善于发现问题,具备一定的演讲能力、擅长传递显性知识。

绩效管理

绩效管理的是对员工的个人工作状况,包括工作进度、完成情况、是否完成任务目标等进行评估,并对评估结果进行考核、考核的结果将会通过现金价值、岗位调整、职务变动等形式展现出来。

在该职能模块中,不管是工作目标的制定,还是绩效考核体系的设计和面谈反馈,整个考核过程都需要上级领导、员工进行有效的沟通。所以对该岗位任职者的人际沟通能力的特别看重,另外,我们还需要具备公平公正、客观坚持等品质。

人力.jpg

薪酬管理

薪酬管理的工作也很繁杂,包括薪酬体系的搭建、福利和激励机制的设计、考勤、工资核算和发放等。

该职能模块需要考虑到企业的整体运营情况、员工的价值贡献和个体需求等相结合,所以该职能模块的岗位任职者善于人力资源成本的管理、还要具备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对数字很敏感。

劳动关系管理

劳动关系管理的主要工作有用工风险、工伤处理、社保关系、劳动争议与冲裁,除此外,还要处理好企业与员工的关系、行业关系等。

该职能模块会涉及到很多法律政策的相关问题,在前期的劳动合同和公司规章制度中就要注意规避法律风险,在合理合法的基础上处理好劳资纠纷。岗位任职者必须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要随时了解和掌握相关的政策法规,并且还要具备很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善于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还要有比较好的商务谈判能力等。

在不确定自己适合哪个职能模块的情况下,HR可以根据人力资源管理六大模块的工作内容和对任职者的岗位要求,再结合自己的工作能力、性格特征、知识技能、职业规划及目标等先做预判。判断自己是朝着多元化知识技能复合型人才的方向发展,还是只想在某一个职能模块潜心经营,成为该领域的专家,然后再匹配适合个人情况的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