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你敢裸辞吗?只要做好这几点,裸辞也没有那么可怕!

时间:2021-11-18 15:12:54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裸辞现在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和潮流,在没有找好退路,裸辞就是一场赌博。短暂的解脱之后,便是长期找工作、无经济收入的焦虑。所以,在自己没有绝对的能力和足够强大的人脉的情况下,不要轻易裸辞。

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喜欢裸辞

除去工作时间长、工资待遇低、工作环境和氛围等客观因素外,从裸辞者的个人主观因素来看,还有下面这些原因。

1.心理脆弱,承受力差

现在的职场主力已经换成了90后和00后,家庭条件相对比较好,没有经历过什么挫折,接触的也都是当下最潮流的,所以更具活力和创造力,自我意识强。但同时也很脆弱,有可能承受不了工作带来的压力、委屈、打击或不满,一旦遇到了问题解决不了就干脆辞职了事。

2.崇尚自由,佛系工作

这一届的年轻人所处的是开放、自由的环境,而且充满了很多不确定性的因素,他们很重视个人的感受,追求自由,而且大多出生于小康之间,没有经济压力,所以对于工作也很佛系。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年轻人更喜欢随着自己的意愿做事,而他们眼下的躁动和对未来的迷茫也正是因为如此。

其实在HR的圈子里,裸辞者并不被看好,很多的HR也不愿意招聘裸辞者,在HR看来,裸辞者具有不稳定性,而且做事不理性,也没有竞争能力。

那裸辞的人是不是就不好找工作呢?当然不是,只要做好这几点,你也可以和其他的年轻人一样裸辞,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一、找准自己的职业定位

职场人都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职业规划,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定位实际上就是把真实的自我与外部环境系统进行整合。通常情况下,一个好的职业定位,至少应该同时满足三个条件:

1.你最喜欢的(爱干)

2.你最擅长的(能干)

3.你认为最有价值的(值得干)

一份你既是你喜欢而且是你最擅长,且值得干的工作,肯定是最适合你的工作。因为这三个坐标的交叉点就是你职业发展的精准定位。

爱干让你持续保持对工作的热情;能干让你在竞争中具备良好优势;值得干会让你的投入有所回报,能支撑你做下一轮的投入。

二、复盘之前的经历

关于复盘的方法,大家可以通过这四步来完成。

1.回顾目标:回想当初的职业目标

2.结果评估:对照设定的目标,看看自己的完成进度

3.分析:对成功或失败的原因进行分析

4.总结:总结成功或失败的经验与体会,看哪些还可以借鉴,哪些需要改进,哪些需要避免再次发生,以及下一步的计划安排等。

三、学习提升,为后面的路做铺垫

大多数在裸辞后都会选择放松,但长时间的松懈会让变得懈怠,甚至懒惰,想要回到以前的工作状态就很难了,所以在裸辞的空窗期学习提升非常的重要。

选择裸辞的人有一半是“有预谋”的,有一半则是“冲动型”,不管是出于哪一种原因,裸辞之后都应该思考一下以后的路该怎么走。

辞职以后没有了工作的压力,应该更容易静下心来思考和学习。学习可以让自己的品质变得更好,让自己的能力更强,让自己更有竞争优势,可以也让自己在后面的求职中更自信。

身为职场人,都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职业规划,要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负责。既然选择工作,就要对工作负责,对企业负责,为自己在工作中的行为买单,千万不要因为一时的冲动裸辞,在辞职前最好先思考一下接下来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