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遇到劳动仲裁怎么办?HR只要掌握这几点,就能轻松应对!

时间:2021-11-10 15:18:50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有人说“没经历过劳动仲裁的HR是不完整的”,不知道各位HR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但对于经历过劳动仲裁的HR肯定在这个过程中是有收获和成长的,虽然劳动仲裁是个让不少让HR都感到头痛的问题,其实只要找对的方法,可以让过程变得更加轻松。

1、提前降低劳动仲裁发生率

一名的专业的HR,不想面对劳动仲裁,那么就应该具备把控风险的能力,在工作正式开始前就尽量把风险降到最低。身为HR,要时刻谨记避免因为自己的工作失误而导致企业被仲裁,一旦企业被仲裁,即便你从中耗费了不少心力,企业都会因此付出一些代价,没有哪个老板愿意做“亏本的买卖”。

所以,HR平时就应该提前做好规避企业用工风险的预防工作,防患于未然。只要发现企业存在用工风险,必须及时告知领导,最好是根据相关的法律条文做一份风险评估报告,领导也能引起重视。当企业准备和员工解除劳动关系时,一定要先检查是否把基础工作都做到位了,比如:劳动合同的签订是否存在问题?社保购买情况?是否按照规定的流程办理相关的手续等等,只要确定之前的基础工作没有问题,才能和员工进行离职面谈。

2、以和解为先

如果你的防范工作没有做好,企业真的被仲裁了一定要稳住,先不要慌。根据《劳动仲裁法》第四条规定:“发生劳动争议,劳动者可以与用人单位协商,也可以请工会或者第三方共同与用人单位协商,达成和解协议”。

既然法律都建议企业和员工可以协商处理,那么HR就一定要把握住这个机会,和员工好好沟通协商,需要的注意的是一定要注意沟通的技巧,尽量达到一个双方都满意的和解条件,HR 平时也要多注意修炼自己的谈判能力。

3、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

实话实说,处理劳动仲裁确实是一件劳心劳力的苦差事,一边是企业利益一边是曾经朝夕相处的同事,夹在中间肯定会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所以HR还必须具备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心理素质,而且处理劳动仲裁有一个很长的时间过长,一定要有心理准备,不要担心时间长,时间拖的越长其实对于企业来说越有利。

4、要和仲裁员或法官处理好关系

在处理劳动仲裁中,HR还应该和处理好与仲裁员或法官的关系,这不是让你对其行贿,而是因为员工是处于弱势的一方,你代表的是企业,是强势的一方,既然被仲裁,企业肯定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所以千万不要在仲裁员或法官面前表现的很强势,会引起仲裁员和法官的反感。

5、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劳动仲裁结果出来以后,HR不仅要马上执行结果,更重要的是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马上排除企业还存在哪些用工风险,检查一下自己还有哪些工作没有做到位,如果再次因为相同的原因被仲裁,那就得不偿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