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手上路

五大步骤,教你把握人才盘点!

时间:2021-04-14 15:34:34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一个HR朋友说,国内疫情虽然已经过去了,但是她的工作仍然受到两个影响:

一是企业为了提高人均效益,人才结构优化成为重点;

二是市场上人才竞争更加激烈,企业要招聘到满意的人才越来越难。

因此,老板对公司内部“人才盘点”越来越重视。

到底什么是人才盘点?

简言之,人才盘点是根据组织战略需求,确定人才,识别人才,培养人才的行动。

人才库各种数据仅作参考,HR要通过这些数据对人才库的未来进行预测分析,并提供各种思考所需要的帮助,包括给管理者工具和方法等。

所以,人才盘点具体该怎么做呢?

五大步骤,教你把握人才盘点!

步骤一:确定人才需求。

一切人力资源工作,归根结底都是为了支持企业的发展,因此人才盘点的第一步,要看企业战略和发展需要什么。

步骤二:设计人才标准。

你想要什么样的人?

人才可以进行分类,不同的人才类别设置不同的人才标准。将人才按等级进行分类,以任职资格标准体系规范人才的培养与选拔,建立员工职业发展通道,企业的价值观标准一般早已定型,很多HR在人才招聘阶段就已经在做,可以用四象限模型来匹配。

步骤三:实施人才测评。

哪个更符合我们的标准?

这个步骤需要借助人才测量工具,根据测量结果对人才进行干预。

步骤四:展开人才储备计划。

对重要职位,如果遇有突发事件,是否可以在24小时内锁定目标候选人,并让他立即接替?

重要职位必须有接班人计划,不仅要有能够立即接任的人,而且要有1-2年的接班人,这样才能形成人才库,才能走上正轨。

步骤五:推动人才发展。

人力资源部门没有在清点人员的基础上完成工作。

人才库不仅仅是为现在的人所用,更多的是为将来的企业需要培养人才。

不是对过去进行盘点,而是对组织的未来进行盘点。

因此HR也要根据盘点结果,制定相应的培养计划,

如对高潜型人才,要进行直接上级相应的业绩辅导,一对一反馈,设定阶段性目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