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人力资源报名 |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职业规划的三个重要阶段

时间:2019-05-28 14:11:36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当前的人力资源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一不小心就会中了“职场潜规则”的圈套,而且“人往高处走”,所以,身在职场的人都应该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避免“入坑”。

职场规划的个人职业发展的头等大事,每个人的职业目标不同、职场轨迹也不同,但是在设计职业规划的时候一定要有“野心”,要设定一个高目标,才会更加有动力。总体来说的,职业规划可以分为三个重要的阶段。

第一阶段:学习阶段

这个阶段的周期是4年左右,在这个阶段的人大部分都是刚走出校园的毕业生和职场小白。对于刚刚踏出校门的大学生来说,面临的是人生的第一次就业,不管是公司、行业、岗位的选择都十分的重要,这对自己今后的职业道路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必须谨慎对待。选择一个大的公司,从企业品牌、其发展前景、工作岗位等进行综合分析,都会是你学习和锻炼的好好机会。在这个阶段,主要目的是学习,不要在乎薪酬的高低,要借助这个平台,给自己打基础。

QQ截图20190528141420.jpg

第二阶段:成长阶段

经过了4年的学习,如果在这个公司还有发展空间的就应该继续留下来,职业发展也进入成长阶段。在这个阶段,能力强的人已经能够独当一面,成为企业的骨干。那么,此时你的职场目标就应该是保持并创造更高的绩效,获得上级的认可,争取晋升机会,进入到企业的管理层,让自己的根据更加稳固,要学会“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在这个阶段还有两个十分重要的任务,就是抓紧机会在自己擅自的或者专业领域纵向发展,跨部门横向发展要维护好关系。

第三阶段:成熟阶段

这是职场规划的最后阶段,基本上已经是企业的中高层了,有了自己的人脉圈子,而且拥有自己独特的价值,能够从容应对和处理各种问题,在这个阶段,应该具备五大顶层思维。

1.从后往前看的思维

从一开始就要明确好自己未来的高目标,然后通过倒推的形式制定可行性计划,经过3年、5年…….去努力实现它,只要找对了方向,成功只是时间的问题。

2.组合思维

所处的职场地位越高,就越要懂得用人之道,借助团队成员或他人来完成组织的战略目标,要善于利用身边现有的资源,高品质的完成工作任务。

3.系统化思考

每一件事物都存在着因果关系,企业管理亦是如此,所以需要具备系统化的思考能力,才能胜任高阶职位,能够找出问题的源头所在,直接根除它,才是核心竞争力。

4. 图形化沟通思维

高阶管理者的必备要素就是具备高水平的沟通能给个,不管是组织内部的总结报告还是组织外部的商务谈判,拥有图形化的沟通方式,可以让对方有画面感和想象空间,引起共鸣。同时,也能体现你透视事物本质的能力。

5. 双赢思维

高阶管理者应该具备双赢思维,团队合作,让他人获得成长,梳理起自己的威信和口碑,扩大影响力和人脉圈,自己在会职场的走的更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