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人力资源报名 |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面试爽约正成为常态,HR该如何破解

时间:2019-11-13 15:56:25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相信每一个HR都有过面试被应聘者爽约的经历,在和其他HR同行交流的时候你会发现现在的面试邀约成功率居然不到50%,面试爽约的现象正逐渐成为一种常态,虽然面试爽约对于企业来说并没有什么损失,但对HR来说总归不是一件好事,那么HR该如何破解求职者面试爽约的情况呢?首先肯定是找出应聘者面试爽约的原因。

一、应聘者爽约分析

通常情况下,求职者没有如期赴约参加面试都存在下面几种情况:

1、求职者目前有稳定的工作,到招聘网站上投放简历只是看看有没有比目前更好的机会,比如晋升机会、加薪的机会等等。当他们接到HR的面试邀约后,一般会先在网上查询一下面试企业的情况,比如规模、主要业务、发展情况等,如果和心理预期的不符,那么肯定不会专门请假浪费时间去参加面试的,自然就爽约了。

2、还有一种面试爽约的情况是有些人压根就没有跳槽的想法,是HR在网上看到了他们的简历,觉得条件符合主动找上门的,有的求职者不好当场直接拒绝便随口答应了,本来就不想参加面试所以很快忘记者这件事或者故意爽约。

3、求职者出于距离、工作压力大、绩效考核严、工作时间、家庭、薪酬福利、面试岗位竞争激励、有其他的面试、求职意向不强、突发状况等多方面的原因又不想或者不能参加面试,自然就爽约了。

4、求职者面试爽约还有一种原因是出在HR身上,比如面试通知的太随意,面试时间和地点选择不当,没有认真筛选简历等。还有很多时候HR为了吸引求职者,对薪酬、企业情况和招聘岗位说的天花乱坠,夸大其词,但求职者并不笨,在面试前都会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去了解企业的背景情况,如果实际情况和HR说的不符,那么就丧失面试的动力。

QQ截图20191113154847.jpg

二、HR如何降低面试爽约率

1、慎重筛选简历

对简历的筛选一定要慎重细致,对求职者主动投递的简历和HR单方面寻找的简历要有明显的区别,求职者主动投递简历或通过员工内部推荐的一般都不会爽约面试,可以优先安排面试。另外面试岗位和求职者的能力要匹配,不一定要选择条件最出众的,但选择最适合岗位需求肯定错不了。

2、通知面试前的沟通很重要

不管是什么职位职级岗位,HR在通知面试前都应该先和求职者进行一良好的沟通,了解一下求职者的意愿,求职者的对岗位的期望是否和岗位大致匹配,同时还应该把公司和岗位的基本情况介绍给求职者。如果在电话中还没有沟通够的话,HR还可以把公司的简介、业务项目、岗位的基本信息等通过邮件的形式发送给求职者,经过多次沟通后达成面试意向,求职者一般都会来参加面试的。

3、做好面试前的准备

面试前的准备工作包括通知面试的方式,面试官的组成、面试时间地点的选择等。

面试时间和地点一般要提前三天和求职者进行确认沟通,给求职者足够的时间准备和安排,面试地点基本上都是安排在自己的公司,在面试时间的前一天,可通过短信或邮件再次提醒应聘者。面试小组的成员的筛选也很重要,虽然招聘是属于HR的工作,但业务部门更懂业务流程,所以最好是由人力资源部门和业务部门共同组织面试小组。现在面试方式多元化发展,除了了传统的现场面试外,还可以通过网络视频面试,现在哪种面试可以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和求职者的意愿来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