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人力资源报名 |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常见问题 > 常见问题

任职资格和胜任力模型的区别在哪里?

时间:2019-10-28 15:22:53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人力资源网回答:从概念上来说,任职资格指的是为了实现工作目标,从事这个工作的任职者需要具备相应的学历、工作能力、岗位技能、从业经验等。胜任力模型是针对某个特定的职位表现优异要求组合起来的胜任力结构,胜任力的表现形式可以是动机、价值观、认知、态度和行为技能等可以通过测量或计数区分出优秀和一般机绩效的个体特征。

QQ截图20191028152550.jpg

其实从概念上看,任职资格和胜任力模型的区别就已经很明显了,任职资格是根据岗位的工作内容和要求对任职者在学历、专业、能力等方面的硬性规定,而胜任力模型是根据从选取更优秀的人员具备多维度的要求来培养现有员工和招聘新员工。

简单来说,胜任力模型是对岗位的更高更好要求,是理性分析的结果,主观性更强。任职资格则是岗位的最基本的要求,更加实际更客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