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人力资源报名 |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如何更有效的应用绩效结果

时间:2019-11-06 15:27:07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现在基本上没有哪家企业还存在固定工资的说法,基本上都采取的绩效考核的方式来决定员工的薪酬待遇。从设计绩效体系开始,到建立起可执行的绩效体系,再到实施再到考核,一整涛流程下来并不容易,但还没有结束,还没有走到最后一步,就是绩效结果的应用,绩效必须发挥出它应有的作用,才算是完成了最后的使命。绩效结果的具体应用在下面几个方面。

一、员工升职调薪和淘汰

要让绩效考核对员工起到激励的作用,就比如要让员工从绩效考核中受益,但受益者只针对高绩效员工,低绩效或持续低迷的员工要逐渐淘汰掉,这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其实是有利的。员工加入到绩效考核中,就会一个自我预期,如果是正向的预想,绩效就会发挥激励作用,如果员工是被动接受或者抱着无所谓的态度,那么绩效考核最终也就是走个过场。这种预期根据绩效结果的应用方式来决定的,最容易触动员工的就是个人利益,因此,成功的绩效管理,其结果能够对员工薪酬和个人发展产生最直接的影响。

二、员工培训与技能开发

绩效考核看似和员工培训毫无关系,实则不然,培训需求最主要的来源就是绩效考核结果。通过绩效结果和岗位标准对比,可以找出员工在专业知识、工作能力和技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人力资源部门根据这些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员工培训计划,弥补员工各方面的不足,从而提升绩效。

另外,绩效结果还能反馈评价培训效果,通过绩效结果来考核员工在培训后是否提升了业绩,如果提升了那说明培训是有效果的,如果没有提升甚至下降了,那说明需要重新制定新的培训计划了。

QQ截图20191106153057.jpg

三、绩效奖励的分配

绩效奖励的内容包括专项奖励、绩效工资等。固定的绩效工资对员工的工资收入有很大的影响,而专项绩效考核只针对于某个专项任务,是属于一次性的奖励。

从绩效实践来看,绩效工资根据工作岗位和性质的差异在发放上也应该具有周期性,一般来说,普通员工的绩效工资是月度考核,管理层的绩效工资是季度或者更长周期,而年度绩效奖励则需要覆盖全部员工,个人业绩也应该有一个年度考核。专项绩效奖励主要是针对某个专项工作或重点工作,通常情况要超额完成才能获得。

四、人才队伍建设

绩效结果是人才盘点坐标图中最重要的变量,通过绩效结果对比,可以找出工作能力和绩效都高的关键人才,也能找出能力强绩效一般和能力差绩效还可以的员工,以此就可以建立起高潜能人才库,并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和管理。

总结:实施绩效管理的重要环节就是绩效结果的应用,而绩效结果又是决定绩效管理成败的关键。做绩效必须要结合实际,要能体现出员工为此付出的努力,绩效考核的结果要让员工信服,所以,做好绩效需要有真正能够落地执行的考核方法,更离不开企业给予的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