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人力资源报名 |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如何让新员工快速融入团队

时间:2019-11-20 16:12:58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当加入到一个新的企业或团队,工作环境是陌生的,同时也是不是熟悉的,除了有一些新奇感外,想必心理也会十分忐忑,比如能否融入这个环境,能否和同事、领导打成一片,能否胜任新的工作等等。其实想要融入一个新的工作团队并不是容易,很多的管理者和HR在促进新员工快速融入团队方面并不知道从何入手,只管把新员工招进来,任其“自生自灭”,能否活下来全凭自己的本事。那么作为HR该如何让新员工在短时间内就融入到新团队中来呢?秩序两步。

第一步:找出新员工不能融入团队的原因

1 、人岗不匹配

HR一直所追求的目标就是人岗匹配,但实际上人才选拨的成功率难以预测,每家企业都存在着对人才高需求和低匹配的问题,一旦出现人岗不匹配的问题,新员工不能胜任该岗位,就会暴露出各种问题来。

通常情况下,人岗匹配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任职资格相匹配、角色认知、岗位素质,必须同事具备达到这个方面的匹配才能实现真正的人岗匹配,如果是因为这个原因导致新员工难以融入到团队中去,那么HR应该承担主要责任。

2HR的入职培训和引导工作不到位

有不少企业对新员工的入职培训并不重视 ,只是走个流程,拿一本员工行为规范、企业管理制度、员工手册等给新员工看看就了事。其实一套完整的新员工入职培训体系有利于提高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如果连HR都不重视新员工的入职培训和引导,那么新员工也就不会看重这个工作,认同新的团队。

3HR部门和用人部门配合度不高

招聘、面试、录用和新员工的入职培训等一系列工作看似是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但实际上是需要两个部门相互配合才能完成的,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做的再好,如果用人部门不配合甚至排斥新员工,让新员工难以立足,那么用人部门难辞其咎,越来越多公司倡导HRBP的管理模式也是因为这个原因。

QQ截图20191120161832.jpg

第二步:让新员工快速融入团队的方法

1、注重入职仪式

对于新员工入职,很多企业采取的做法就是在部门内部开一个小孩,简单介绍一下员工和入职的岗位及工作内容,然后让员工来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就完了。其实工作也是需要仪式感,尤其是新员工的到来,更需要HR用心思打造一个特别的迎新仪式,可以让新员工更好的了解企业文化和价值观。

2、帮助新员工建立人际关系

新员工要快速融入到团队中,首先需要和老员工建立起良好的工作伙伴关系,这就需要HR来帮忙协助了。HR可以通过各种有趣便捷的方式让新老员工互相认识,最好进行一些互动,消除他们之间的陌生感,拉近距离。

3、新员工入职培训要到位

新员工的入职培训应该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培训规章规则、行为规范等 ,二是岗前培训。前者的培训不是发一些小册子让新员工自己看,应该是由HR协助完成,而岗前培训也就是上岗前的培训,主要是培训工作流程、操作步骤等,这些具体事务更需要由老员工带着新员工来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