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人力资源报名 |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绩效专员如何在年度总结中凸显绩效

时间:2019-11-26 15:56:44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对于HR来说,年底应该是最忙碌的时候,要筹划年终活动,制定明年的人才招聘计划,还要对自己这一年的工作业绩进行一个总结。年度总结很重要,关系到自己的年终奖金和来年的升职加薪。人力资源部门作为职能部门,平时主要做的是一些事务性的工作,比如收集整理数据、员工招聘和培训、协调劳资关系等,绩效专员的工作更单一更具体了,只做和绩效有关的,更难以量化考核,绩效专员要在年度总结中体现出自己的工作业绩确实挺难的。

年度工作总结自然是要平时的工作没人来展开的,不是任凭自己空口说白话,必须要相关的数据或信息做支撑。绩效专员的日常工作就是总结和分析绩效,平时就要把这些工作做到位,到年底的时候也不至于手忙脚乱。绩效专员如何在年度总结中凸显自己的绩效,我认为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来考虑

1.慎重严谨,按制度办事

绩效专员的日常的基础工作主要是搜集整理绩效考核数据,核算绩效考核结果,协助上级领导做好绩效面谈等。绩效考核涉及到部门和员工的切身利益,马虎不得,对于这些基础性工作,绩效专员一定要慎重严谨,按照绩效考核管理制度规定,反复核算检查,如果发现有问题要马上和相关人员进行核对,能处理的马上处理,不能解决的要立即向请示上级领导,最终确定以后,还要让相关人员签字确认并送审存档。

QQ截图20191126160106.jpg

2.恪尽职守,坚持原则

任何一种形式的绩效考核都是奔着提高工作绩效的目的来的,但在这当中也会出现经济指标增加、奖励增多、失误或安全事故降低、惩罚减少等情况,针对这些情况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借口,比如竞争对手实力强劲、公司政策发生变化、其他部门或同事配合度不高等。但绩效专员在总结今年的绩效考核情况的时候即便是明知道是某种原因对绩效产生了影响也应该恪尽职守,坚持原则,按照规则制度进行考核,不听取任何理由,只看结果,如果想要修改考核结果,就必须拿出领导的审批单,即便是真的拿出了审批单,也必须亲自和领导进行核实。

3.发现问题,提出建议

平常要留心搜集绩效管理制度、流程和一些细节工作,通过这一年的日常工作,领导对绩效管理提出过哪些新的要求,部门和员工对绩效管理有什么样的修改建议、其他同行业企业出现过哪些新的考核方式等。通过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对完善公司绩效管理提出自己的修改建议。

为什么要写年度总结,领导除了想知道这一年你的工作情况外,还希望从总结中发现一些问题,与其等领导发现问题不如自己先把这些问题找出来,也可以让领导知道自己平时是在用心工作。

4.总结计划

年度总结一般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对这一年的工作做一个汇总,二是制定下一年的工作计划。工作计划应包含重点工作项目、实施方式、操作流程、工作态度等。

虽然绩效专员的工作业绩不能量化,也不能完全通过年度总结展示出来,但平时的工作状态领导都是看在眼里的,绩效好不好领导心理自然有一杆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