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人力资源报名 |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五步落实内部选拨制度

时间:2019-10-21 17:48:51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企业内部的晋升选拨是激励员工的一种有效方式,要从内部提拔员工不只要看员工的业绩、工作表现等,还要考虑到企业的长远发展和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等多个因素,所以在进行内部选拨前就要先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内部选拨制度,那么如何建立内部选拨制度呢,可以参照下面七个步骤。

一、明确内部选拨原则和人才选拨要求

首先要明确建立内部选拨制度的原因是什么,内部选拨制度建立起来以后会对企业和员工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什么样的员工才能参加内部晋升选拨,从内部选拨要遵守哪些原则等等,所有和制定内部选拨的相关信息都要在这个制度中阐述清楚,这一步是划分范围和边界的关键步骤,实际上也就是要让我们明确只要在这个范围内部不关怎么样都可以,但只要走出了这个范围,一切免谈。

二、确定岗位职级制度

员工的职业发展通道,不管是横向还是纵向发展,不管向专业线还是朝着职能线发展,明显的指向就是晋升或降级,在没有明确职级设定的情况下,员工会因此对企业内部的晋升结果的公平性提出质疑,这等于给自己设置了一个陷阱。

在设定岗位职级制度的时候要注意避开两个雷区,一个是分级的科学性,企业的职级划分比较灵活,但也不能太随意,企业定级太多,即便是在短时间就能升一个级别,员工同样会丧失斗志。同样的,如果定级少,但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升级,那么对员工也起不到激励的作用。另一个雷区是跨越了职能的等级平衡,业务经理和人力资源经理的哪个级别更高?企业管理层和核心技术人员该这么精细职位排序?都是需要跟企业当前的运营状况全面考虑。

QQ截图20191021171546.jpg

三、员工职业通道设计

不同的员工其需求也是不同的,但若制度一旦确定下来就必须按照制度办事,如何才能员工的需求得到满足呢,这就需要从职业通道多样化入手了。通常情况下,企业都会设定两种职业通道,即横向和纵向,员工既可以在本岗位上升,也可以跨职能发展。但需要注意的是,晋升一般都是选拨管理岗位,但不是所有业务能力突出的人都适合或者都想做管理者,在纵向晋升通道设计是就需要考虑的要素。

四、明确选拨评估标准

这是内部选拨的最关键的核心步骤,这个步骤的设定是为了保证内部选拨整个流程和结果的公平公正和公开,决定了全局。另外,还要考虑到参与评估人员的设定、标准审核方式、选拔前的资格审定等都要体现在评估标准中。

五、内部选拨制度的反馈和修订

内部选拨和员工关系到员工的切身利益,保包括薪酬、岗位职级、考核机制等,所以内部选拨制度十分有必要设置相应的反馈机制和修订办法,还可以规避法律风险。

企业内部的选拨制度虽然已经确定确定下来了,但是前期的调研、评估和统计这个步骤不能少,因为企业内部的晋升机制不管对于企业还是员工来说,都是关系着发展和成长的比较核心和敏感的话题,所以在制定内部选拨、晋升机制的时候必须要保证变动的适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