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201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出炉,你的工资涨了吗

时间:2019-10-17 16:40:55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近日,各省市先后发布了201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企业是否要给员工涨工资,或者涨幅多少,涨幅标准有了一个可以参考的依据。企业工资指导线是政府对企业工资分配的宏观调控,有部分企业确认会根据指导线对员工的薪资进行调整,但是绝大部分企业的调薪主要还是依据企业的运营状况、员工的工作能力及表现、平均薪资水平等。

工作指导线对于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来说根本没有什么影响,自己的工资不会因为指导线而上涨,但是其他人涨了,那么平均一下,也就相当于是自己的工作也被涨了吧。据说,工资指导线是根据当地的物价、经济增长情况、企业上一年平均工资等因素,科学、合理制定指出来的,但这样的考虑因素并没有深入调查民意,更多的是根据政府相关部门统计的各种数据。所以,企业工资指导线只能算的上是一条警醒线,其主要意义是为了指导政府来主导薪资的调整,在28定律中,工资指导线的可信度或者执行度也就在“2”那部分。

QQ截图20191017164441.jpg

在现实中,企业的薪酬分配标准有八层并不是参考的企业工资指导线,尤其多于中小微企业来说,指导线起不到任何实质性的作用,绝大部分企业的关于薪酬的调整靠的还是人力资源的市场行情,更多的是考虑付出和收获之间的比例关系,而对于国企、央企和大型企业来说,它们拥有更多的优势,工资指导线是具备一定的参考价值的。

只要细心观察就会发现,其实每年发布的企业工作指导线每个地区的差异班不大,当然如果把最高值和最低值进行比较的话,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如果每年的数据都大同小异的话,那么这样的指导也就变得没有意义了。

通常情况下,企业的政策调整都是在年底才会公布,主要是给下一年一个调整的指导参考标准,但工资指导线在最近几年都是在八月以后才发布,而且也没有就当年或者下年的调整给出明确的指示,那这样的调整指导和当时的物价与人力资源市场的浮动匹配不上,如果此政策在下半年剩下的时间或许还有用处,但到了新的一年,又出现不匹配的情况。另外,工资指导线还会导致市场价格发生变动的情况发生,尤其是在这个互联网发达的时代,只要有一点风吹草动,就可能会产生连锁效应。

总结,就企业和员工来说,工资指导线还是有一些作用,但影响并不大。工作指导线可以让企业更加认清楚现在的市场行情已成定局,只要生产出更好更“新”的产品,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加强企业管理,才能满足市场需求,适应市场环境,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同时也让员工明白了工资指导线是物价上涨的信号,不管是买什么都要早点下手。总而言之,社会在不断进步,市场环境和需求都在变化,企业和员工之间必须互相配合,不然就会落得两败俱伤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