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初创公司如何制定《员工手册》

时间:2018-08-30 13:26:29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想必到今天,任何一个企业都明白员工手册的意义,一本完整的适合企业的员工手册对企业而言不仅是员工培训的天然教科书,也是员工管理的戒尺,是公司文化、公司制度的传播媒介。

写入员工手册中的规定是企业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条款,涉及公司的劳动纪律和工作纪律的内容,是企业的行为规范准则,通过员工手册,可以直接的反映出一个企业的管理水平,企业的做事方式等。制定员工手册没有固定的格式,每个企业需要根据实际需求来考量设置,但一本完整的员工手册应该包含这些基本内容。

制定前提:《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依法建立和完善劳动规章制度,保障劳动者享有劳动权利、履行劳动义务,制定《员工手册》,在内容上必须合法,这一点毋庸质疑。

员工手册应该包含的三个基本内容:

公司概括

企业简介、主营业务、成长历程、企业愿景;企业文化、企业精神、企业宗旨、企业理念、组织架构等等。

工作指南

职位体系、部门职责、岗位职责、后勤管理、工作时间、入职流程,审批流程、岗位培训、试用流程,转正流程、离职流程、职业晋升等等。

制度规范

人资管理、财务制度、加班制度、行为准则、薪酬制度、福利制度、考核制度等等。


 timg.jpg


按照《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在制定有关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职工培训、劳动纪律以及劳动定额管理等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或者重大事项时,应当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提出方案和意见,与工会或者职工代表平等协商确定。

也即是说能使《员工手册》合法生效的流程概括来讲需要做到这四点:

1、提出议案,成立起草委员会;

2、广泛征求员工意见;

3、举行全体员工大会投票通过;

4、让全体员工签署承诺书,并让员工在承诺书上签字。

 

注意事项

其一,企业编制《员工手册》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降低用工成本与管理成本,降低员工工作失误率,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因此,《员工手册》的内容制定一定符合企业需要,制定员工手册切忌一味追求大而全,或是照搬500强的员工手册,最终将其束之高搁。

其二,《员工手册》的内容制定要符合劳动法规,且生效一定要走民主程序否则是无效条款。

其三,内容不讲求精但一定要全尽量做到面面俱到,防止员工因为行为偏差而导致无法界定;如果企业的管理制度有所调整,那么员工手册也应该及时去修订更正,同样流程写需要合法且民主。

 

总而言之,《员工手册》不仅在制定上需要合法之外,还需要因地制宜,同时关后期的实施与监控也是关注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