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 考试报名

HR如何做好2019年人力资源规划

时间:2018-12-06 11:06:43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即将迎来2019年,很多企业按照惯例都会对新一年的工作做一个规划,人力资源部门作为企业重要的职能部门,对企业的整体人力资源规划和战略布局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么人力资源部门的HR该如何提前做好即将到来的2019年人力资源工作规划呢,大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入手。

一、先弄清楚人力资源规划的定义

要做好人力资源规划要先弄清楚什么是人力资源规划。狭义的人力资源规划包括人员配置、人员补充和人员晋升计划,广义的人力资源规划不仅包含了狭义部分,还有人员培训计划、员工薪酬激励、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和其他人力资源计划等,所以在制定人力资源规划的时候应该包含这些内容。

二、明确企业的战略发展阶段

人力资源规划要做到哪一步是根据企业战略来进行预算,所以要明确企业的发展战略阶段,也就是要明确企业在规划期内的行业规划、经验策略、利润目标等是否有调整,因为这些因素决定了做人力资源规划是需要考虑到的:经营规模和利润目标决定了规划期内的薪酬策略和人力成本,人才归属行业等,所以,制定人力资源规划前要先考虑到企业规模、发展机会、人力资源运行方式、产品定位等多个方面。只有在公司战略清晰的前提下,人力资源规划才能有的放矢。

QQ截图20181206110722.jpg

三、了解人力资源管理现状

制定人力资源规划要了解当前内部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及出现的问题,一般包括人力资源人才盘点、上一阶段招聘及配置人才情况诊断分析、员工满意度分析、各模块诊断几个方面。只有从根本上找出问题在下一个阶段解决这些问题,才能达到治本的作用,才能让人力资源管理发挥其最大的价值。

四、确定人力资源各个模块的工作计划和目标

1、招聘计划:针对企业目前发展情况制定出具体的人才招聘计划,计划分为外部招聘和内部晋升调配。外部招聘计划应该包括招聘、面试、到岗时间、录用、人员甄选等。内部晋升调配包括确定晋升人员名额、岗位和晋升要求以及对所聘人才的岗位调动、安置等。

2、培训计划:针对公司和员工个人发展的需要,制定培训项目、内容、周期等,培训的范围应该有新员工的入职培训,员工的职业技能培训、管理层的培训等。

3、绩效考核计划:不同的岗位应采取不同的绩效考核方法,但最终都应该是建立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来根据员工的工作态度、能力、创造的价值、为公司做出的贡献、是否完成绩效目标等多个方面来进行考核。按照不同的岗位及工作要求,我们可以采用排序法、平行法、关键事件法、硬性分布法、尺度评价表法、行为定位等级评价法、目标管理法等方法设定考核计划,以作为人员规划的具体说明和补充。

人力资源规划需要HR用心的调查分析、研究和汇总,一份好的人力资源规划直接关系到2019年人力资源工作整体目标是否能达成,它的重要作用和价值不容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