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手上路

人力资源管理常用知识:绩效评估的类型

时间:2011-12-09 15:26:00作者:四川人力资源网 来源:四川人力资源网 点击:159次

 

绩效评估的目的
1、效果主导型。考评的内容以考评结果为主,效果主导型着眼于"干出了什么",重点在结果而不是行为。由于它考评的是工作业绩而不是工作效率,所以标准容易制定,并且容易操作。目标管理考评办法就是该类考评。它具有短期性和表现性的缺点,对具体生产操作的员工较适合,但事务性人员不适合。
  2、品质主导型。考核的内容以考评员工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品质为主,着眼于"他怎么干",由于其考评需要如忠诚、可靠、主动、有创新、有自信、有协助精神等,所以很难具体掌握。操作性与效度较差。适合于对员工工作潜力、工作精神及沟通能力的考评。
  3、行为主导型。考核的内容以考评员工的工作行为为主,着眼于"如何干""干什么",重在工作过程。考评的标准容易确定,操作型强,适合于管理性、事务性工作的考评。
  绩效评估又称绩效考核或绩效评价,它是按照一定的标准采用科学的方法检查和评定组织内部公务员对职位所规定的职责的履行程度,以确定其工作成绩的管理方法。
  《绩效·剑》中通过全景案例的方式,浓缩267家企业管理现状,针对众多企业在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成效地提出解决方案,是一本帮助企业绩效管理发挥绩效的实用书。本书全面阐述了绩效管理的本质与精髓。
  《绩效·剑》认为,绩效评估重在沟通,没有沟通,没有绩效。
  绩效评估包含着丰富的内容,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公共部门绩效评估的内涵:微观层面是对个人工作业绩、贡献的认定;中观层面是政府分支的各部门如何履行其被授权的职能;宏观层面是整个公共部门或狭义上指政府的绩效的测评,政府为满足社会和公众的需求所履行的职能。
  系指企业主管对其员工在特定期间内的工作表现、绩效做评核,以作为调整薪资、升迁、奖惩等依据。
  绩效评估中管理人员容易掉入的陷阱
  1、安排面试,却几乎不提供准备时间。
  2、得出结论太迅速。
  3、认为管理人员总是正确的。
  4、几乎没有被评估者参与的单向对话。
  5、封闭的单方向交流的氛围。
  6、对社团或企业的要求与约束不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