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HR如何科学的评估员工潜力

时间:2019-03-21 14:31:41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一个人的潜力是很难被培养出来的,但是是可以被发现和挖掘的。员工的潜力是每个企业都会谈论到的话题,HR在招聘过程中可以通过应聘者的学历、年龄、特长、家庭背景等显性素质和执行能力、逻辑思维、成就动机、创新意识、分析能力、沟通协调等隐性素质去判断他是否具有可以发掘或隐藏的潜力。

作为HR来说,评估候选人的潜力是最基本的岗位职责,只有做到精准的评估,才能为企业招聘和岗位匹配度,胜任力强的优秀人才。对于员工潜力的评估常用的方法有:面试法(小组面试、结构化面试、无领导面试等),常用的模型就是冰山模型和洋葱模型,另外还有管理游戏,沙盘演练等。

只有通过专业的招聘工具才精准的评估候选人的潜力,在招聘过程的面试环节中为什么还有初试、复试和最终面试,其主要目的就是希望通过不同的人,从不同的维度去评估同一个候选人,最后通过平均分值来确定最后候选人的潜力。

具备高潜力的人都这样的认知

1. 元认知能力

元认知就是对于自我的认知过程的思考,元认知能力较强的人,学习能力也很强,因为他们能够在自我反省、自我评价和自我调节厚快速产生更好的学习策略。

2.逻辑思维能力

逻辑思维能力是考验基本工作能力的必备要求,逻辑思维强的人能够把握住事物的本质,从而用客观的态度去看待和分析事物,而且还能非常清晰的有条理的用语言表达出来。

3.沟通表达能力

在一个团队合作或是上级领导和下属员工之间,如果大家都能用最简单的语言去描述十分复杂的问题或事情,那么工作效率将会提高很多。很多专业术语只有和专业人士直接沟通,对方才能理解,如果和非专业人士用专业术语来沟通和交流那肯定就不合适了。从这个角度来说,采用简洁的语言说明能够从对方的角度分析,懂得换位思考。

4.EQ

EQ即情商,高情商的人在公司大多都是身居高位的管理者。高情商的一般都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善于社交、富有上进心对工作也充满激情,而且会进行自我反省,不断成长。

QQ截图20190321143323.png

在了解了高潜力人员所具备的特点后,那么HR该怎么来进行评估呢,一般可以采取下面的方法:

1.通过人才盘点发现潜力维度。一般看绩效就可以,而且用潜力是用来评估岗位胜任力的。

2.评估维度权重。和企业高层管理人员进行沟通测评,确定其胜任力和权重,需要咨询老板,对权重的分布应该进行调整。

3.排序法。把候选人放在一起进行比较,由评审团进行评审,评分最高的向上排,评分较低的往下排,直到最后确定座次排序。

4.量化考核。结合权重,对评分结果进行量化,这样既能体现个人的潜质又不至于与公司实际需求想脱节。

如果觉得以上这些方法太复杂了,也可以采取下面的方法来判断,虽然省时省力,但信效度并不是很高。

1.学历:虽然学历不能代表个人能力,但也能表现出其能力的大小

2.绩效结果:绩效考核结果好的肯定是有潜力的

3.充电:员工是否利用闲暇时间充电学习,平时学习和充电的人员实际上就是在提升自己和开发自己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