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人力资源管理基础知识:劳动经济学基本内容

时间:2011-09-23 16:43:00作者:四川人力资源网 来源:四川人力资源网 点击:88次

★ 劳动要素的特点:1、动力性2、自我选择性3、个体差异性4、非经济性第二节劳动力供给
 
  ★ 人力资源:它作为一种劳动力供给实体、作为一个统计对象,是指以国家或地区为范围的具有劳动能力的人口数量。
 
  ★ 人力资源总量=劳动力人口数量(人力资源数量)×质量
 
  ★ 人力资源的数量:一个国家或地区范围内劳动适龄人口的总量,减去其中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口,加上劳动适龄人口之外具有劳动能力的人口。
 
  ★ 劳动力供给的内容:1、微观劳动力供给2、中观劳动力供给3、宏观劳动力供给
 
  ★ 微观劳动力供给:即发生在个人身上的劳动力供给。
 
  ★ 微观劳动力供给取决于:经济单位(社会、地区、部门、用人单位)的工资水平。
 
  ★ 中观劳动力供给的影响因素:1、工资竞争力2、专业教育的门类3、人的就业偏好4劳动要素的流动性
 
  ★ 影响宏观劳动力供给数量的因素:
 
  1、人口因素2、劳动参与率3、劳动时间
 
  ★ 影响宏观劳动力供给质量的因素:
 
  1、遗传、其他先天和自然生长因素2、教育因素3、人力投资数量4、人力投资的动力5、经济发展水平与经济体制6、社会文化与观念因素7、劳动力供给的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