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梳理岗位职责的注意事项

时间:2019-11-05 15:57:30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在岗位分析中有一个十分重要的部分就是对岗位职责的梳理和界定,岗位职责的梳理据有很强的实践性,所以做好岗位职责梳理工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那么怎么才能做好这项工作呢,只要注意一下四方面即可。

第一、确定部门职能定位

梳理岗位职责和各部门的职能定位有莫大的关系,是划分部门职责的基础,部门职能定位不明确,岗位职责也无从下手,部门职能定位是梳理岗位职责的方向也是前提条件,必须先满足这个条件才能对岗位职责进行梳理。要给各部门进行职能定位,首先就要先明确企业的发展战略,熟悉企业的核心业务及流程,它们都是一环扣一环的,如果其中一个环节出现了失误,那么其他环节都会出错,所以梳理岗位职责是一个十分庞大的工程,先从企业战略入手,然后是给部门定位,其次是掌握核心业务,到最后才是梳理岗位职责。

第二、工作流程要准确

工作流程都是应该经过讨论、研究和实践才得出来的,一般来说是不会出现大问题的,工作流程越准确,梳理出来的岗位职责才会越准确。然而现实是,很多企业所制定的工作流程本身就有问题,源头上就出现了错误,也会导致行岗位职责梳理方向偏离原本的轨道,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下去。

在梳理岗位职责的适合如果发现流程有问题,通常情况下都会暂停手上的工作,重新梳理流程。从原则上来说,也是先整理好流程再来说职责,因为职责起源于流程,但流程本身不分对错只存在是否合理或者是否高效,所以在梳理岗位职责时如果发现流程有问题就直接进行梳理,没有必要在耗费时间和精力进行系统的流程梳理。

QQ截图20191105155700.jpg

第三、如何解决职责边界的问题

在进行岗位职责梳理的过程中,势必会出现职责无法归类和内部界限等问题,此时可让各部门负责人自己处理,但如果跨领域部门职能定位出现这种情况处理方式就不同了。如果是部门内部职责边界有问题,部门负责人就应该把职责分配最相近的岗位,如果是外部职责边界问题,并且短时间不能判断出属于哪一个部门,那么就应该把所有类似的问题集中起来向企业高层反应,由企业高层讨论后再进行界定。

第四、成立岗位职责梳理项目组

梳理岗位职责的方式是成立项目小组,但对负责人和成员的能力要求比较高。项目负责人需要有丰富的经验和良好的沟通能力,一般由人力资源部门的负责人担任,必要情况下也可由企业最高的领导担任。而小组成员则必须十分了解和熟悉企业业务,所以小组成员一般是所有部门的负责人。

以上内容就是在梳理岗位职责的时候需要注意的事项,梳理完岗位职责后,还要对其进行描述,我们会以后的文章中分享给大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