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人力资源报名 |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如何设置动态的组织设计

时间:2019-04-03 11:48:46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组织不稳定、变化大已经成为企业普遍的特征。如何确定不变的、应对变化的,已经成为了组织设计必须处理好的首要任务。组织设计的实质就是让科学分工、资源配置和发展战略保持一致,把复杂的企业经营活动分解成为各个专业的小的任务单元,把能够胜任任务单位的人组合在一起完成任务即可。换句话说,就是因为组织分工越来越科学,不但能让企业的经营更加专业而且更不需要全能选手了。

一、组织设计的内容

1.专业化分工。专业化分工是组织结构设计的主要内容,是指把复杂的工作分解成多个简单的重复性活动。

2.项目化。项目化是把专业人员集合在一起形成一个独立的部门。

3.授权。授权是指明确企业各类人员应该承担的职责,并授予所必需的权利。

4.管理。管理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管理幅度,指的是管理人员有效的直接领导和管理的下属员工的人数。二是管理层次,指的是企业内部纵向管理所划分的等级。在很多时候,管理幅度和管理层次是反比关系。

QQ截图20190403115052.jpg

二、组织设计的基本原则

1.超前原则。组织的设计要充分考虑到企业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组织的经营理念、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组织目前和未来的发展战略等,以适应现实状况。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和成长,组织结构也需要有可以拓展的空间。

2.专业原则。在组织设计的过程中,应该把专业相近的工作内容集中起来,让专业的人去完成,这样专业度才能得到保障,工作效率也能达到最高,那么最后所取得的效果也有可能是最好的。

3.优化原则。组织设计应该简化流程,这样才有利用快速做出决定、信息的畅通和部门之间的协调,还要考虑到交叉业务的统一协调和管理的整体性,以便于提高对环境的适应和应变能力。

4.战略导向原则。组织设计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达成企业的战略目标,完善组织机构,让所有员工都能在实行组织目标的过程中做出贡献。

5.管理原则。管理原则包含有效管理幅度与合理管理层次两个原则。管理符合和层次的设置受组织规模的影响,应该在可能控制的前提下减少管理层次,加大管理幅度,缩减编制,实现组织扁平化。

三、动态组织设计的重点

1.分工协作。分工是为了保证任务的专业化,但是在实际操作中,要考虑到制度、文化、流程等要素的成熟度,对协作能力进行评估,在保证专业分工的同时,协作也能发挥积极作用。

2.统一指令。对于身处动态变化的组织来说,统一指令可以充分调到管理人员应对变化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保留弹性空间。现代企业更多地属于知识型组织,开始倾向于打造弹性组织,既能让知识交融又能丰富工作内容,可以更好的应对客户需求和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

4. 精简高效。有时候并不是因为工作量的增加而增加员工数量,但是为了让所有人都有事可做,人为的制造一些任务,让员工都处于忙碌的工作状态,但实际上没有创造价值和业绩。

5.适应组织成长。组织设计要有预见性,设计一份超前的组织结构,对组织变化有良好的 适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