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人力资源报名 |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996只能带来短暂的繁华,不是长久之计

时间:2019-04-15 13:26:45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996工作制已经是互联网企业的常态,在很多人都还明白什么是996的时候,又一个新词—996.ICU诞生了。996是指早上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ICU就是实行996工作制后,一生病就可能直接进ICU

对于创业初期的企业来说,996工作制的确能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和价值,帮助企业渡过创业的各种困难,逐步走向成熟、发展阶段。企业文化和核心价值观是实现组织目标,促进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长期实行996工作制,是得不到员工的认可的,员工的价值观和目标不一致的时候,势必会阻碍组织目标的实行,影响企业的经营发展。996所带来的繁华只是短暂的,企业想要获得员工的认同,获得持续发展,996工作制不是长久之计。

、“996”的四大罪行

1.996最核心的问题也是最让员工不能接受的就是说工作时间和薪酬不成正比。按照劳动法的规定,采取996工作制,员工的工资就应该是当前工作的2倍多才算是合理的。

2.996最大的缺陷就是只把员工当做企业的生产工具,而忽略了人性价值和人格尊严,尤其是在“以人为本”的现代企业管理,这是一种落后的管理模式,只适合企业创业期和发展初期。

3.996工作制会让员工丧失工作的激情和积极性,工作的目的只是为了生存,从而缺乏职业认同感和自我价值的定位,以及工作所带来的成就感,而且长期的工作会消耗个人的知识储备,影响个人的职业发展。

4.996工作制实际上对于提高工作效率并没有很大的帮助,反而会影响创新能力,还会造成员工消极怠工,甚至对员工的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QQ截图20190415132859.jpg

二、996存在的法律风险

1.超过法定工作时间

目前相关的法律规定的劳动者的工作时间是每天8小时,996的工作时间已经超过了法定的标准工作时间和综合工作时间的常规工作时间,而且已经严重违背了每月加班累积不超过36小时的规定,所以,996工作制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

2.产生劳动纠纷

员工希望自己的付出的劳动和所得到的报酬是成正比的,长期加班,员工肯定是有加班费的诉求的,但是绝大部分企业在薪酬中没有加班费的预算,都把996工作制当做是正常工作时间来处理,于是就会产生关于加班的劳动纠纷。

3.工伤率增加

员工长时间工作,很容易产生疲劳感,长期下去,身体肯定出现各种健康问题,容易在工作中或上下班途中由于过于疲劳引发工伤。

4.员工投诉

长期加班不但让员工在身体上感到疲惫,在心理上也会对公司产生不满,如果问题始终得不到妥善的解决,这会让心怀不满的员工在离职时候去相关部门举报或投诉。

 每天8小时工作制是经过科学认证的,也得到了员工的普遍认可,现在有很多的企业为了不被快速发展的市场所淘汰,在有限的时间创造更多的价值,企图改变这个规则,不顾虑员工的情绪和身体健康,盲目推行996工作制,降低了员工的积极性,受到员工排斥,还要承担法律风险,最终也未必能达到预期的经营效果,所以996是不可取的,只有合理的使用人力资源,才能更高效的工作,产生更高、更多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