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企业该如何做好人才储备

时间:2019-02-11 14:18:46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当下是知识经济时代,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人才是企业也是21世纪最宝贵的财富。一个企业想要顺利的发展下去,人才储备是很有必要的。那么企业该如何做好人才储备呢,下面有几种方法介绍给HR们。

一、建立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

校企合作是企业做好长期有效的人才流动和人才储备且成本最低的方法,而且还能实现校企双赢的局面。

企业可以和各大专院校、职业技术学校、培训机构等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企业不仅能招聘到有用的人才,建立人才储备库,解决人才的来源问题,还能为学校的学生解决就业的问题。当然建立起了校企合作关系后,要维持好这种关系,有的企业虽然和学习签订协议或合同,却毫无用处,只是在需要人才流失或需要人才的时候才联系学校,但优秀的人才可能早就被其他企业选中了。想要让人才储备库的人才优秀,就要为学校提供长期培训实践的机会,最好就是把企业作为学校的培训实践基地,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也需要承担一些风险或损失,比如产品不合格、资源浪费、因操作不当引起的安全事故等,尽管如此,企业还是有所收获,一是收获优秀的人才,二是收获部分低成本的产品。

QQ截图20190211142020.png

二、从招聘做好人才储备的选拨

企业要做好人才储备工作在招聘的时候就要有储备的思维,而不只是为了解决当前用人需求。

首先要明人才梯队的需求

企业必须明确岗位需要进行人才梯队建设的情况,才能找到合适的人才,这些人才可能不是当前需要招聘的岗位对象,但他们可能会在以后的工作中用的到,这就是潜在的人才梯队潜力股。

其次是要有意识的进行人才的培养

在对新员工进行入职培训和试用期的管理中,通过平时的工作表现、在培训中的表现等对新人员工的潜力和工作能力进行评估,发现优秀的人才的时候可以适当的组织一些比赛或竞赛,不一定要确定某个岗位的人才储备,但是和试用期的录用结果、薪资评定等相关,参与PK的新员工肯定都会努力的展现出自己的才能吗,也有利与储备人才的选拨和培养。

三、人才的培育和留用是人才储备要考虑的因素

首先要了解新人的关注情况,要匹配需求培养

人才到企业就职最关心的就是工资待遇、办公环境和发展空间。如果这三个方面其中任何一项和人才的所期望的差距太大的时候就会埋下离职的隐患。

其次要让人才得到有效的配置,要以储备方向为目标

人才储备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自己培训的储备人才最后成为其他企业的储备,所以要在人才的培养上的针对性和激励保留上做文章,要明确培养的方向,培训的内容也要有针对性。

最后,储备人才要采取激励手段

在人才储备的过程中,要根据岗位的重要程度进行有针对性的选拨和培养储备人才,而作为人才储备的对象在激励上要和岗位胜任能力相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