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2019人力资源报名 | 人力资源报名 | 四川人力资源考试 |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手上路

“跪式”人力资源到底服务谁?

时间:2018-04-24 11:04:29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跪式”人力资源到底服务谁?

 “仆人式领导”的概念是的 1970年由在国际上大名鼎鼎的AT&T的CEO在《跪式领导》一文中首次提出了“仆人式领导”的概念 。为了方便中国观众理解,以下文章中的跪换成大家更好理解的:“跪”这个中国人更能理解的词。在文章中,格林里夫对跪式领导做了如下的定义 :跪式领导首先是跪, 他怀有服务为先的美好理想。 他用威信与热情来鼓舞人们,确立自己在团队中的领导地位。 他与那些为领导而领导者截然不同,他所希望的恰是缓和领导力、削弱对资源的占有。 对于那些以领导为先的领导者来说,在领导地位、威信以及影响力确立之后,或许才能够谈到服务。 




       可见,跪式领导似乎对于下级来讲是一种极好的领导风格,跳出原本领导风格理念而独立存在。试问“你的领导是这样吗?”现实中,确实有,但不多。可就是这样少数的存在,对于人力资源的要求便会更加难上加难。




       对于人力资源究竟是服务部门还是专业部门,这个在内业多年以来一直没有达成过共识,但不管是什么部门最终面对不同的“客户”需求,最根本的职责在于如何让自己的客户最大程度的满意。


       比如,不少小伙伴都在流行模仿BAT的模式,分析一下企业人力资源的客户到底是谁?如果是员工,那员工最希望得到的是什么,放心、开心地工作、积极的团队氛围、可享受到自助服务或权利等,人力资源为员工服务应该提供什么?第一,稳定的工作环境,时时得到关怀与惦念,工作目标清晰、方向明确,工作结果可衡量、不可衡量的结果仍旧可以看到付出后的回报;积极的团队氛围包括和谐的人际关系、相互间的尊重互助,有责任共担当、有困难共承受等;可享受到的自助服务或权利,包括国家或地区对员工有利的政策、员工自助查询自己的社保、公积金、在职年限、公司可提供的福利政策等。总之,从服务的立场出发,员工的需求就是人力部门的工作所在。




      但现实情况往往是 我们希望模仿的BAT模式 ,但最后都会变为服务老板模式,在中国现有模式下大部分中小型企业的老板,往往不会给你谈什么BAT,只会给你谈一件事情:用最少的工资完成最好的工作,其他一切免谈,作为人力资源不得不回到现实,天天徘徊于人力资源市场和员工离职办公室之中,无聊无趣的重复着招聘-培训-绩效固定的模式之中。 时不时还要处理各种人力资源棘手问题:比如常见的辞退员工就是一个常常爆发矛盾的地方,作为人力资源首先必须要执行老板的任务,那就是尽量不支付离职赔偿,而作为员工当时会积极争取自己的权利,作为中间层的人力资源往往里外不是人,其实 作为一个人过来人讲真,遇到这种问问往往是明知违法,但也不得不做,其实分析起员工的心理,往往员工要的不光是补偿金,更多的也许是一分尊重一分信赖,或许老板的一句道歉,就能将这个我们处理起来棘手的问题化解与无形。


    

      

      




       “跪”式的服务,并非真得如我文章中所描述的一般,要求我们跪着去做人力资源,而是换一换思路与工作方法,去探索表象后面的深层次原因处理好人力资源的各项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