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2019人力资源报名 | 人力资源报名 | 四川人力资源考试 |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浅谈人才盘点

时间:2019-05-24 11:16:52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张,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组织中的人是在市场竞争取得优势关键因素,出于这种认识,企业更愿意为“人”的因素投入更多的时间和资源。对“人”的管理就是人力资源管理管理,那么作为HR,应该如何做好对人才的盘点和管理,让人力盘点有效的驱动人才管理的各项工作呢。

1、人才盘点的目的

人才盘点的目的有两类,一类是战略性目的,一类是职能性目的。

以战略性为目的的人才盘点是基于组织战略从宏观层面分析人才队伍的数量和质量缺口,预测人才成本的变化和人才管理策略的调整情况。人力盘点的目的更加侧重于战略性目的,即对当前人才数量和质量进行整理、对比,发现组织在未来的人才数量和质量缺口。

以职能线为目的人才盘点主要是为了经济在组织战略的实施过程中,人才队伍存在的结构性问题。通过对人才的盘点,达到挖掘出具有高潜能人才、找出核心岗位的继任人和优化岗位配置等目的。

QQ截图20190524111930.jpg

2、人才盘点的步骤

对人才的盘点可以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盘点前准备、人才评估、人才盘点和盘点结果应用。

盘点前准备主要是对组织内外部环境和未来的发展战略进行分析,定义人才标准。

人才评估是结合过往的绩效情况对关键人才和岗位进行测评,依据组织战略目标评估的需求,对现有人员的能力和潜能进行盘点。

人才盘点是由第一责任主导,围绕组织目前的经营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规划,明确各个层面的人才标准,针对人才盘点策略形成会议决议。

人才盘点结果应用,人力盘点的结果必须要跟踪落地,才能体现出实现人才盘点的意义和价值。

3.人才盘点的难点

对人进行盘点的时候,HR往往都会使用多个测评工具,或者是习惯性的依赖人才盘点会上讨论。如何对人才进行更加精准的评估,如何更加有效的形成企业中对人才统一标准的认知等,如果这些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那就会导致人才盘点不会被大家认可。

在人才盘点过后,高潜能、关键岗位继任人等通常都会得到升职加薪和发展的机会,那对于那些在盘点中不能胜任的人员又该如何妥善解决了,是降职?降薪?还是离岗呢?作为战略型HR,如何通过人才盘点推动企业组织变革?

4、胜任力模型

实施人才盘点前,人才标准问题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从人才盘点的步骤和流程来建安,建立起胜任力模型是起点,自建模开始。

在建立胜任力模型的过程中,要保证胜任力指标名字高度一致,四力模型和四字格言模型是被普遍采用的两种模型。四力模型是指有创新力、影响力、行动力、驱动力。四字格言模型有团队协作、追求卓越、沟通协调、系统思维。

不同的企业,其企业使命、组织战略和企业文化都有差异,所以胜任力模型也是各有特色。但总体来说。一套完整的胜任力模型应该包括这些方面:模型结构、可衡量的行为话等级描述、公司文化特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