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2019人力资源报名 | 人力资源报名 | 四川人力资源考试 |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接到紧急招聘任务,HR该如何应对

时间:2019-12-09 13:52:44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其实很少有企业会突发临时性的紧急招聘任务,虽然这种情况并不常见,但一旦发生了如果HR没有应对之策的话,没有及时招聘到企业所需要的人才的话,那么很可能会影响到企业某个重要项目的顺利进行,所以HR在日常的工作中就应该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才不至于手忙脚乱。

遇到紧急招聘,通常情况下,人力资源部门应该首先和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进行沟通,让紧急招聘变成整个企业的重点工作,充分调动身边现有的资源,让业务部门能够重视并配合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让招聘的效果最大化。下面我们就来具体说说HR接到紧急招聘任务该怎么应对吧。

一、在企业内部召开动员大会,做好紧急招聘前的准备工作

人力资源部门应会同用人部门一起制定的具体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流程,分清职责,保证紧急招聘计划的贯彻执行。

人力资源部门联合用人部门共同制定详细的招聘计划和流程,职责分明,以此保障紧急招聘计划的顺利执行。

1.招聘需求和岗位说明书的确认

招聘需求是企业用什么的样的薪酬待遇招聘什么样的人才。岗位说明书的内容包括岗位名称、隶属部门、工作条件、编制人数、任职资格等都要进行确认,当招聘需求、岗位说明书和用人部门达成一致时,那么招聘目标就能达成共识,就能够确定能否通过内部选拨的方式来招聘到合适的人员,如果是采取这种方式,那人力资源部门需要同时制定内部人才选拨方案。

2.调整招聘流程

平常的招聘一般都会经过初试、复试和终试三个阶段,不同岗位或职级的人员招聘也需要相应的面试官参与。但在紧急招聘这种特殊的情况下,HR可以特殊处理,要尽可能简化招聘面试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以最快的速度招聘到合适的人员。

3.设置招聘奖励

其实内部推荐是一个很好的招聘渠道,但需要企业建立起内部推荐奖励机制,对员工会更有吸引力,员工的积极性更高,能够提升简历质量,有助于招聘工作的顺利进行。

4. 盘点可供紧急招聘的渠道,制定相应的策略

盘点当前现有的招聘渠道,如果不能满足紧急招聘需求那么就需要增加新的招聘渠道,提前做好招聘预算,及时和领导进行沟通,争取更多的资源。紧急招聘的特殊性就是在最短时间内招聘到合适的人员,保证业务不受影响,所以不能完全按照平常的招聘流程来实施,选择合适的招聘渠道能够保障手上有人可要选择,解决资源不足的问题。

QQ截图20191209135729.jpg

二、紧急招聘的预防措施

1、做好人力资源规划

企业人力资源规划要和公司的整理发展战略紧密关联,还要做好人力资源招聘的预算,节约成本,提高效率。人力资源部门还需要了解业务知识,做好业务部门的组织保障工作。

2.建设和完善人才储备库

要在短时间内完成紧急招聘工作和人才储备库的建设与完善有很大的关系,如果人才储备充足,遇到紧急招聘时就能做到心中有数,能马上从人才库中找出合适的人选,能省去不少成本,节约大量资源。

3.定期进行人才盘点,加强人才梯队建设

结合企业每个发展阶段定期对人才进行盘点,掌握人员的基本情况,做好内部人才培养、选拨和晋升工作,关键岗位要有正副核心人才,防止核心人才突然离职给企业带来的风险。加强人才梯队建设,老带新,积极培养新的生力军,为企业人提供强有的人才保障。

小结:对于紧急招聘的处理,不管是新增岗位的招聘,还是替补人员的招聘,都应该引起人力资源部门的重视,按照上面提到的流程再结合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最好是提前做好紧急招聘预案,不打无准备之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