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2019人力资源报名 | 人力资源报名 | 四川人力资源考试 |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容易引起员工不满的七种加薪方式

时间:2019-05-30 14:29:42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薪酬是企业对于员工付出的劳动或创造的价值的一种劳动报酬体现,也是激励员工积极工作的一种有效方式。薪酬不是固定不变的,它和企业的发展、市场环境、同行业竞争对手薪酬水平都息息相关。一般情况下,薪酬都是上涨的,对于员工来说,加薪肯定是一件好事,但有时候加薪,反而会导致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下降,甚至有的员工因此离职,那哪些加薪方式会引发员工的不满,主要有下面七种方式。

1.不公平的加薪方式

不公平的加薪方式是影响加薪效果好坏最主要的因素。人都有一种“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心理,当感觉到企业的加薪方案有些不公平的因素的时候, 就会产生很强烈的不满的情绪。加薪原本是一件很高兴的事情,到最后就演变成了一场“悲剧”。

2.空头式加薪

所谓的空头式加薪涉技术企业同意给员工加薪,并很正式的签订了加薪的协议,但是加的这部分薪酬只能是在固定的时间完成公司下达的工作任务或业绩目标的时候才能兑现,如果没有完成工作任务或是绩效目标还是执行原有的薪酬制度,更不可能加薪。这种加薪方式不但不能激励员工,反而会让员工感觉被戴上了枷锁。

3.不痛不痒式加薪

不痛不痒式加薪就是增加的薪酬幅度并不明显或者是增加的薪酬额度极少。对于加薪肯定是有一个“度”的,公司有“度”,在员工心理也有一个对薪酬增长的“度”。根据调查显示,在原薪酬的基础上涨薪幅度在3%以内的,员工基本上没有心理反应。在原薪酬的基础上涨薪幅度在3%11%之间的,员工的心理活动可以能给个行为表现出来,在原薪酬的基础涨薪幅度超过12%的,员工的心理反应就表现的十分明显了。所以企业依靠微少的加薪方式来提供的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是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的。

4.期望高结果低式的加薪

当企业盈利的时候,员工是最有发言权的,因为这其中有大部分都是员工的创造出来的价值,这时候,员工就会有一种加薪的心理期待。员工会认为企业获得了巨大的利润,就会有较高的加薪预期,但是当企业实际的加薪额度没有达到员工高期望值的时候,员工就会感到失望、甚至是愤怒。

QQ截图20190530143218.jpg

5. 一言堂式加薪

一般情况下,大公司都自己的薪酬体系,对于加薪也有正规的流程和制度,但很多中小微,尤其是小微企业,往往都是老板“一言堂”,老板想加多少就加多少,想给谁加就给谁加,这种加薪方式是最不明智的的,完全是老板的主观意识,违背了分享与双赢和公平的加薪原则,必须让科学的加薪方式所取代。

6.任务式加薪

这种加薪方式类似于“空头式加薪”,不同的是确实是给员工加了薪,但是工作任务或者工作绩效等也增加了,当员工没有完成工作任务或绩效,或者是效果不好,就会扣除绩效薪酬。

7.承诺不兑现式加薪

有些企业的管理层给员工做出加薪的承担,可是到了时间却没有兑现,或者是在逼不得已的情况下,加了一点薪,又或者是给员工一些其他的“小恩小惠”, 搪塞了事。这种加薪方式恐怕没有一个员工是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