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2019人力资源报名 | 人力资源报名 | 四川人力资源考试 |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做一个优秀的“四有”HR

时间:2019-05-23 13:27:59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组织和人力资源管理都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人力资源部门在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从始至终扮演的都是最重要的角色,人力资源管理应始终把组织发展创造价值放在第一位,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出发点,站在企业老板的角度看待问题,用经营的视角去思考人力资源创新,并整合人力资源实践活动,

HR是人力资源实践活动的重要的管理者、参与者和执行者,扮演的角色很多,工作看似轻松但繁琐复杂且多变,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HR,就需要有一颗强大的“心脏”,要有“牺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把自己放在激活组织和个体而鞠躬尽瘁的高度,用利他的思维去领悟老板真正的意图和洞察客户真实的需求,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灵活处理各种问题。优秀的HR应该是“四有”,即有高度、有思维、有悟性、有原则。

QQ截图20190523133036.jpg

有高度

虽然HR的很多工作公司老板看不到,但HR所做的所有事情都是代表了老板和公司来传递老板的管理理念、传递企业文化和公司发展战略导向并付诸实践。HR在制定各项人力资源管理政策的时候,要站在老板的角度、站在公司全局的角度、站在长远的角度去制定策略和政策,不但要满足公司当前的管理需要,还要为公司未来长远的发展奠定基础。

HR 在和业务部门进行沟通的时候,也不能只站在业务的角度,更不能只站在人力资源专业的角度去看待业务的需求。业务部门都有其处于自身利益的考虑,这要求HR既要站在业务的角度,更要站在公司的角度,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去抓住业务需求,制定有效的策略,实行公司利益和业务利益的平衡。在和员工沟通的时候,HR也要把它当做是传递企业文化和战略导向的机会,把员工和企业凝聚在一起。

有思维

作为一名优秀的HR,必须要有专业思维。如果没有战略思维,就不能理解企业战略。如果没有运营思维,就不能理解企业核心价值链的运营。如果没有业务思维,就无法也业务进行有效的沟通。实际上HR最不缺的就是专业思维,但是专业只是HR为企业、为业务提供专业的组织和人才解决方案,所以HR应该摈弃常用的专业思维,用平台思维去整合组织资源,为企业和人才搭建共同成长和发展的平台。

 有悟性

HR处于企业内部所有利益相关者之中,必须要做好各方面的利益平衡,使大家都能求大同寸小异,把大家聚拢在企业共同的价值观和规则中,这就需要HR具备领悟不同利益相关者的意图的能力。只有有悟性,才更容易理解不同业务的运营逻辑和规则,没有很好的悟性,就不能准确的掌握相关方的需求和利益点。HR的高度和悟性往往决定了其能走到什么样的位置,走的越高,对领悟能力的要求也就越高。

有原则

企业文化最核心的就是价值观,然后由内往外分别是制度层、行为层和外化层。而组织与人才管理的相关政策涵盖到了企业文化的每个层面,并通过组织与人才管理的体系与机制将其打通并保持一致性。

HR在制定政策、搭建机制的时候,就应该在企业所倡导的文化、价值和政策上坚守原则,针对不同的业务和人群制定差异化的政策和管理机制,即不能违背企业文化和规则,又能人性化的处理好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