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2019人力资源报名 | 人力资源报名 | 四川人力资源考试 |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优秀的HR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时间:2019-05-22 14:46:40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人力资源的管理企业有效管理的重要因素,所以,对于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HR来说,也肩负着重要的责任,那么作为企业管理的参与人之一的HR需要具备哪些素质和能力呢,我认为一个优秀的HR至少应该具备两种能力,一种是外在的能力和素质,一种是内在的能力和素质,前者主要是指主观方面的东西,后者主要是工作上的专业能力。

外在能力和素质主要表现在下面几个方面:

1.很好亲和力和良好的沟通能力

一个优秀的HR应该具备有很好的亲和力和良好的沟通能力。人力资源管理就是对人进行管理,主要工作的对象是人,不管是招聘面试还是员工培训,又或者薪酬、绩效和离职面谈等,都是要和人打交道。既然是要和人打交道,最基本也是最需要的就是要有很好的亲和力和良好的沟通能力,要让大家都喜欢你,愿意和你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沟通,如果连这一点都做不到的话,就连做HR都很困难,就更别提优秀的HR了。

2.敏锐的洞察力和较强的理解能力。

HR应该是对所有关于“人”的管理工作有很强的职业敏感度,不仅要有换位思考的意识和头脑,而且还要能力准确理解和判断在人际交往中的本意。不管是在哪种环境中,和什么样的人打交道,都应该准确的把握住沟通环境和情绪,要审时度势,能够洞察到其他人的言行背后真正的目的,从而快迅速进入角色并处理问题。

3.具有很强的人格魅力和影响力

这种素质和能力是建立在前面两者的基础上的,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气场”。优秀的HR不仅能把事做的很好,把人员管理好,更重要的会做人,虽然讲究原则但又懂得灵活变通,有时候世故圆滑但又刚直不阿,具有独特的人格魅力和较强的影响力,能够改变别人的想法赞同你的观点。

QQ截图20190522145016.jpg

内在能力和素质主要表现在下面几个方面:

1.精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知识并熟练应用

这里主要的对人力资源六大模块,即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配置、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劳动关系管理等专业知识的熟练掌握和应用,知道他妈之间的的逻辑和因果关系,能够从全局出发,站在宏观的角度来考虑和解决问题。

2. 熟悉业务并知晓核心业务发展动向

人力资源部门虽然是职能部门,但是HR的工作都为企业的业务战略服务的,所以,HR必须要熟悉企业的所有经营业务,优秀的HR往往都是精通业务的能手,而是只有与对业务模式的深入了解和深刻认识,保持与公司战略思想和业务模式的一致性,这样才能更好的服务于业务。

3.多面手,能妥善处理各种人力资源管理问题

HR应该是一个多面手,不仅要掌握专业知识,有丰富的实操经验,还要精通其他知识和技能,这就需要HR具备很强的学习能力,还要擅于思考,能快速适应各种变化的工作环境,面对各种复杂的HR工作和问题都能游刃有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