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2019人力资源报名 | 人力资源报名 | 四川人力资源考试 |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如何看待“在家办公”的弹性工作制

时间:2019-05-16 13:34:23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虽然现在大家都在提倡弹性工作制,但是真正实施弹性工作制的单位。弹性工作制≠在家办公,在家办公只能算是弹性工作制的一种形式,弹性工作制应该是一种灵活的用工方式,比如销售岗位,办公场地不局限于公司办公室,也不会强制要求上下班打卡。

弹性工作制对于员工来说,工作相对比较自由,但是对于企业来说,加强了管理方面的难度。弹性工作制有利也有弊,还是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来决定是否采用此种工作制。

QQ截图20190516133659.jpg

弹性工作制的优势

一、错峰出行,节约时间,工作安排更人性化

现在除了政府部门和少量的企业执行的是早就95的工作时间外,大部分都是早上96,就是早上9点上班,晚上6点下班。虽然有车辆限行的规定来缓解交通压力,很多人也会选择便捷的地铁出现,但是不管是在哪个城市,只要是早上上班和晚上下班的时段都会出现交通拥堵的情况,尤其是早高峰时段,即便是坐地铁上班也要等几趟车才能坐的上去,而且下地铁的时候还不一定能挤的出来。所以弹性工作时间可以节省大量通勤时间,员工不用起早出行,有充足的睡眠,这种考勤的弹性更显组织的“人性化”。

二、在家办公可放松心情

办公室的紧张的工作气氛和节奏会让人变得更加紧张,增加压力,但是家就不一样了,家给人的是一种愉快的、轻松的感觉,员工在如此放松的环境中工作,心情愉悦,工作效率也会随之提高。而且还可以避免在通勤路上没有办公条件去处理各种突发状况还能避免公司机密外泄的情况出现。

三、弹性工作时间可提高工作效率

执行弹性工作时间,员工不用踩点打卡,这实际上也是公司对于员工的一种信任,让员工心灵放松的前提下,更加有效率的开展自己的工作。

弹性工作制的劣势

一、变相延长了工作时间

弹性的工作时间实际上是缩短了员工在公司工作的时间,如果当天的工作没有完成,为了不影响业绩考核,那就只有把工作带回家去加班做,虽然在绩效考核的压力下,大家都很自觉的完成好自己分内的工作,但是工作时间延长也是不争的事实。

二、沟通变得困难

不管是在家办公还是实行弹性工作时间,同事之面对面的沟通机会少了,这就给沟通带来了困难,企业是一个整体,员工虽然各司其职,但是大家都是在为企业整体服务的,免不了同事之间或者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如果没有及时有效的沟通可能就会给工作造成影响。

三、压力增大了,健康出现问题

弹性工作制,往往会大大占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如果是一个工作狂,那么这个人的健康就会出现问题,因为没有休息休闲时间去放松,超负荷的工作很容易感觉疲惫,而且身体也负荷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