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2019人力资源报名 | 人力资源报名 | 四川人力资源考试 |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组织战略三板斧——愿景、使命、价值观

时间:2019-05-21 12:55:27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马云的战略的三板斧——愿景、使命、价值观。

愿景——也可以说是远景,是未来想要成为的样子,通常是利己的。

使命 ——就是企业存在的价值和意义,通常是利他的。

价值观——是企业在实现愿景和使命过程中坚守的原则,是通过双赢实现愿景亦或是自私自利的去实现愿景?每个企业的价值观都是不一样的。

作为HR来说,是必须要去了解和掌握企业的愿景、使命和价值观的,通过愿景和使命的描述,去引导企业的行为,激发员工的积极性,而且同时必须让企业所秉持的价值观深入到每个员工的心理,并实践到具体行为上,打造出一个有文化的企业,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社会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

要做好企业文化建设,就要弄清楚企业文化是什么。企业文化的作用对象是受众,包括企业内部的员工和外部人员,所以更应该关注受众的感受。站在受众的角度来看,所看到的或是感受到的企业文化是好是坏,是美还是丑,这就是企业形象。

从企业文化的作用过程来看,受众通过直接的接触对企业形象有了一定的判断,支持或者反对,宣扬或者诋毁,从本质上来看,这其实就是企业文化裂变的过程,通过受众对企业感觉触发了个体行为,从而引发从众效益。从中我们也可以得出一个启发,就是在建设企业文化的过程中,要重点关注受众的感受,研究他们的心理,激发出我们所期望的受众行为。

QQ截图20190521115751.jpg

企业文化主要包含四个方面,分别是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和行为文化,也可以称之为“四美”。

制度文化的载体是企业的内部的各项规章制度,也是企业高效协作的核心,是一种活力美。

精神文化主要包括愿景、使命和价值观,是一种境界美,也是企业文化的核心。

物质文化主要是企业的外在形象,包括产品包装、工作服、企业标志灯,企业企业文化的外在体现,是一种静态美。

行为文化主要是由员工的行为作风为准则构成的,是企业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在员工行为上的细化,是一种动态美。

大多数人都认为精神文化是隐性存在的,不容易把控,而制度文化、物质文化和行为文化是切实可见的,改善效果比较明显,但是从最终的结果来看,精神文化才是企业的灵魂。

愿景描绘的是对未来的期望,具有引导和激励员工的作用。

使命是企业在实行愿景中要承担饿责任,能够激发企业中管理人员的强烈的使命感。

价值观是企业在实现愿景中企业或员工的指导思想,具有凝聚共识、营造氛围、指导行动的作用。

总而言之,企业文化对内可以凝聚和激发员工,强化其思维力,执行力和创造力。对外可以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获得社会认可。做好企业文化建设能够推动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多的价值,提升企业的业绩和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