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2019人力资源报名 | 人力资源报名 | 四川人力资源考试 |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建立在SMART原则上的目标管理

时间:2019-05-20 14:27:29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对于HR来说,SMART原则并不陌生,经常应用到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管理中多个方面。从是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在《管理实践》中提出的目标管理方法,原本指的是绩效指标的设定应该是“具体性”(Specific)、“可衡量性”(Measurable)、“可实现性”(Attainable)、“相关性”(Realistic)、“时限性”(Time-bound)。

目标管理不仅存在与每个行业、每个企业,作为个人,也是要目标的,有了目标才有希望,才会有动力,才会为了实现目标去努力。那么在企业管理中,目标管理又是怎样的一个存在呢。

一、企业各层级目标都要适应SMART原则

企业有大小两个目标,大目标是社会服务,这也是企业的适应,小目标就是为企业的老板和员工赚得利益,可以是名誉、社会地位,也可以是金钱等。

但是显而易见的时候,企业的小目标更加符合员工的需求,也是能够真正激发员工积极工作的动力,所以企业的小目标必须具有SMART的特征,要承接企业目标。所以在确定小目标的时候一定要围绕企业目标来设置,而且还要就具备SMART的特征,即具体、可衡量、可达到、有时限的特征。

QQ截图20190520142932.jpg

二、目标管理的应用

1、目标管理是绩效管理的基础

从本质上来说,绩效管理就是企业管理的一种手段,让员工知道企业十分关注绩效,员工也要对工作绩效引起足够的重视。要实施绩效管理,首先就要实行目标管理。绩效管理和考核是对员工工作任务完成结果的进行评估考核,所以需要有既定目标,即确定组织目标,才能进行评估,并以此指导后续工作的开展,还能从中借鉴成败经验,而个层级的组织目标为各管理层级的工作也给予了明确的指引。

2、目标管理的实施基础是组织建设

要实施目标管理就要从组织建设入手,要先确定组织目标,才能围绕实现组织目标的策略和方式来确定工作流程,形成完整的组织工作架构。

明确企业个部门的工作目标、部门职责、岗位职责,通过对组织进行有效的管理,来保证各层级目标和组织目标的整体性,是实行组织目标的有效性。

3、做好计划管理,保持目标管理的及时有效性

在工作目标管理中,就必须要提到工作的计划管理。只有良好的工作计划才能有效的完成和实现组织目标。围绕组织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按照既定的工作计划可以减少资源的浪费和工作重叠的现象发生,这也是完成目标管理的重要保证。

在实际的工作中,企业的管理的是伴随着不同的工作任务来实现的,逐渐的实现工作目标。所以要对工作任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行分析,来确定工作任务的完成顺序,以保证工作的结果对目标任务的达成的有效性。

通过SMART进行目标任务分析,结合企业或个人所掌握的资源实际,就能形成一个优秀的工作计划。而只要按计划实施,就一定能实现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