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2019人力资源报名 | 人力资源报名 | 四川人力资源考试 |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选择招聘渠道的三大原则

时间:2019-04-12 11:24:52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随着自媒体的出现,企业的招聘形式也不在局限于网络招聘、现场招聘和校园招聘等,现在更多的企业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小程序和各种招聘APP等形式进行人才的招聘。这些招聘方式都有各自的优缺点,要有根据内外部环境的变化、招聘人员的职级等具体情况,选择适本企业的招聘渠道才能保障招聘的有效性,所以在选择招聘渠道的时候要遵守这三个原则。

一、内外相结合的原则

内是从企业内部选拨人才,外是从外部招聘新人。当企业急需用人的时候,在时间上是不等到内部人才的成长的,所以必须采取内部培养和外部招聘相结合的方式。

从内部选拨人才包括调岗、人员重聘、轮岗、晋升补缺和人才梯队的搭建等方式。

外部招聘包括校园招聘、网络招聘、现场招聘会、猎头和外包等。

由于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行业间的竞争形势、专业技术、经济基础等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原有的经验和经营模式可能会阻碍企业的发展,企业要继续生存下去,就必须从外部招聘人才和寻找新的资源。

对于起步较晚的新兴行业,专业人才储备不足,国内可能没有合适的优秀人才或者所具备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国际一流专家的水平差距太大,有的企业就会直接采取海外招聘的方式。

海外招聘的对象可以是中国留学生、华侨,也可以是外国人,但细分下来,由可以分为紧缺人才、高科技人才、基础研究等。

QQ截图20190412112652.jpg

二、高管人才内部优先原则

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是团队的决策人和负责人,指挥团队成员分工协作,建立起团队的核心价值,带领团队成员公共同努力,完成工作目标。如果管理人员和团队成员之间的工作理念或价值观存在很大的差异,会对直接影响团队的发挥,所以很多企业的高管都是从公司内部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

企业要从内部培养或选拨高管,长期受到企业文化的影响,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也更强烈,对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也能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和体会,所以也能更加坚持企业价值观不变,并传递给团队成员,而这种价值观的延续对企业的发展又是至关重要的。

如果企业内部没有确实没有合适的高管候选人,那就只能从外部招聘了。高管人才一般都是行业的精益,是某个圈子都熟知的,HR可以通过行业论坛、朋友圈、人脉传播等方式向高管候选人发出邀请,直到信息传递到位。

三、扩宽外部招聘渠道原则

对于正在快速发展成长中的企业来说,只从内部选拨和培养人才是满足不了企业的发展需求的。如果是规模较小的企业,从事内部选拨人才的余地也较小,无法得到合适的人员,这时候就应该采取更灵活的招聘方式,扩宽招聘渠道,吸引和接纳需要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