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2019人力资源报名 | 人力资源报名 | 四川人力资源考试 |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招聘策略的设计

时间:2019-04-08 14:01:57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招聘策略是为了让招聘计划得以开展并顺利实施而采取的具体方法,能够指导HR在最短的时间内招聘到岗位匹配度较高的优秀人才,顺利解决空缺岗位的用人需求。它所包含的内容有吸引人才的手段、对招聘需求的了解、招聘渠道的选择、招聘周期的设计等。

招聘策略的设计和制定一般是按照招聘工作的前后行为分为两个阶段,即准备阶段和实施阶段。

一、准备阶段

1.企业编制管理

制定招聘策略的第一步就是前期的企业编制管理,先从招聘规划入手,这就需要匹配企业的生产经营战略进行编制,换句话说就是就要及时掌握人才的动态管理,掌握人才供给的主动性,防止紧急离职与紧急招聘的情况出现。HR要加强和公司其他部门的有效沟通,掌握人员的动态变化,从而设计出最合适的招聘计划。

2.招聘预案体系的建立

制定招聘策略的第二步就是前期要建立起招聘预案体系,以保障后期的招聘动作中必须在成熟的招聘体系下进行操作。由于招聘的岗位不同。招聘渠道的选择、广告和宣传方式等也应该有所区别,所以在前期就建立起有效的招聘预案体系,可以有减少招聘准备的时间,在实施的时候进行适当的调整或者补充就能马上执行。

QQ截图20190408140410.jpg

二、实施阶段

在实施招聘的过程中,招聘策略主要针对人员、财物和动作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的设计有要针对性,要考虑到岗位所匹配的能力和潜质因素。

1.人员方面

人员方面的设计要考虑到招聘团队、招聘对象和竞争对手。

招聘团队:必须考虑到参与到招聘工作中的人选。比如人力资源部门、岗位空缺部门负责人、甚至是企业的高层领导。想要部门负责人和企业的高层领导等能参与到招聘工作中来,HR在平时就要和他们打好交道,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要做好让他们加入到招聘团队的准备工作。

招聘对象:要考虑到招聘对象的确定、吸引人才的手段等。要让招聘对象亲自感受到对人才的重视以及企业能够提供到的薪酬福利待遇。

竞争对手:要充分考虑到同行业中竞争对象同类型岗位人员的薪酬福利等。在这类的人才竞争中,要注意企业的发展规划和招聘对象的差异性,千万不能出现恶性竞争的情况。可以设定不同岗位的名词,避开工作内容、薪资待遇、员工福利等方面的矛盾。

2.财物方面

财物方面的设计就要考虑招聘经费、招聘物资、招聘设施。

招聘经费是招聘渠道费用、招聘人员的差旅费用,还有应聘者所产生的问题等必须做好预算,还要最终落到实处,才能体现出企业的大负和对优秀人才的重视。

招聘物资:要做好招聘简章、宣传海报、企业介绍等准备。

招聘设施:不管是在人才市场或招聘会现场进行招聘,还是在企业内部进行面试都要把相关的招聘用具准备好,比如投影、企业文化展示等。

3.动作方面

动作方面的设计招聘渠道、招聘面试、入职试用。

招聘渠道:要根据空缺岗位对人才的要求选择合适的招聘渠道,到底是校招、网络招聘、现场招聘还是内推,都要先进行调查分析后确定。

招聘面试:在面试的时候是否需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和公司领导参与,也要先提前做好沟通工作。

入职试用:新员工入职需要做好风险管理,要有设计专业的offer模板。同时,试用期也是新员工和公司相互了解、磨合的最好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