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人力资源报名 |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常见问题 > 常见问题

未婚生育的女职工可以享受产假和生育津贴吗?

时间:2019-04-10 10:27:46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人力资源网回答:未婚生育的女职工可以享受产假,但是不能享受生育保险待遇,不能领取生育津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相关规定,不管其生育是否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只要有生育的事实,职业妇女都可以享受至少90天的法定产假,所以未婚生育的女职工是可以享受产假的。

QQ截图20190410100804.jpg

但是根据我国生育保险法的相关规定,只有合法婚姻者才能享受生育津贴,只有达到了国家法定结婚年龄,按照婚姻法的相关规定,办理的合法婚姻手续,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女职工才能领取生育津贴。

设立生育保险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保障计划生育政策的顺利开展,未婚生育违反了机会生育政策,所以是不能享受生育保险,领取生育津贴的。而且报销生育保险是需要计划生育部门为合法婚姻女性核发的计划生育服务证,没有生育证明也是不能领取生育津贴的。